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短了 民生紅包厚了

2020-05-22

【文匯網訊】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篇幅變短了,僅約9500字,為改革開放40年來最短,但是惠民紅包更厚了,老百姓關心的房子、車子、票子、就業、就醫、養老、教育等領域都迎來了利好。每一個紅包都實在、硬核!

2萬億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上述2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

就業方面今年預期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6%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5.5%左右。

清理取消對就業的不合理限制

努力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各地要清理取消對就業的不合理限制,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

為高校畢業生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

今年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要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

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

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

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

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支持農民就近就業創業,擴大以工代賑規模,讓返鄉農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

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全國近3億人領取養老金,必須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擴大失業保險保障範圍

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都納入常住地保障。

擴大低保保障範圍

對城鄉困難家庭應保盡保,將符合條件的城鎮失業和返鄉人員及時納入低保。

救助因災因病遭遇暫時困難人員

對因災因病遭遇暫時困難的人員,都要實施救助。

擴大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

擴大高校面向農村和貧困地區招生規模。要優化投入結構,讓教育資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讓他們有更光明未來。

對低收入人員實行社保費自願緩繳政策

我國包括零工在內的靈活就業人員數以億計,今年對低收入人員實行社保費自願緩繳政策,涉及就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取消。

確保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

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加裝電梯,發展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

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要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

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

發展養老、托幼服務

通過穩就業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發展養老、托幼服務。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電商、快遞進農村,拓展農村消費。

中國人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恢復生豬生產。壓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