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觀察:中國抗疫經濟戰 彈藥充足

2020-05-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今年上半年中國主打抗疫戰,取得階段性勝利,下半年主攻經濟戰,應對新冠疫情帶來的前所未有衝擊。政府工作報告為打贏經濟戰謀篇佈局,備足彈藥。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凸顯「戰時特色」。報告大幅縮減篇幅,簡化形式,從過去的回顧、總結加部署的「三段式」,改為直接列政策大綱,突出戰略重點。報告創下起草最久、修改最頻的記錄,起草者直言報告日日更新,針對疫情「戰局」演進,不斷修訂完整戰略戰術。

中國政府制定了一整套不斷行進的主攻戰略,今年各項工作均圍繞應對疫情展開和部署。當前應對疫情危機進入第二階段,首務是救助陷入困境的市場主體、補助失業人員。中央拿出一攬子保底方案,總規模超過6萬億的財政擴張計劃,配以更加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支持,為中國經濟走出疫情危機低谷提供充足彈藥。

作為一份戰時計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戰略佈局時多處「留白」,為後續應戰保留「後手」和政策空間。今年不提經濟增長具體目標,為推進改革開闢更大範圍;赤字率定為3.6%以上,為進一步政策擴張提供可能。

有人擔心中國為應對危機再次走上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為維持短期增長而損害長期發展。但在此次應對疫情危機過程中,無論歐美國家如何大放水,中國政府一直強調堅決不搞「大水漫灌」,主張「念改革開放的經,用改革開放的招,走改革開放的路」,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帶領中國經濟走出低谷實現良性發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