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兩會重磅 外媒緊盯這三點

2020-05-22

【文匯網訊】每年兩會都被外媒視為觀察與了解中國的「最佳窗口」,今年這一政治盛事更被賦予特殊意義。今年外媒聚焦的三個關注點是: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一最新動向。二、中國今年國防預算增長6.6%三、全國人大將制定「港區國安法」。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據環球網報道,值得注意的是,與往年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也與其他經濟、外交、軍事等政策一同在國際上引發強烈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注意到,今天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中國政府在新冠疫情後發佈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比往年大幅壓縮。德國《明鏡周刊》評論這一近3000人參與的政治盛事稱,這可被視作中國已經克服新冠危機的「信號」。

外媒聚焦的第一個關注點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一最新動向。同時,中國為提振疫情後經濟發展所採取的一系列刺激舉措也被外媒詳細報道。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稱,在新冠疫情衝擊經濟的時刻,中國決定不為2020全年經濟增速設定具體目標。該媒體稱,這一決定是「罕見的」。CNBC還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就業仍然是重中之重。促就業舉措要應出盡出,拓崗位辦法要能用盡用。

CNBC:在新冠疫情衝擊經濟的時刻,中國決定不設定2020GDP增長目標

CNBC:在新冠疫情衝擊經濟的時刻,中國決定不設定2020GDP增長目標

日本廣播協會(NHK)、共同社、《讀賣新聞》等媒體22日的報道也關注了中國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這一點。NHK稱,中國往年都會在人大會議期間提出新一年度的經濟增長目標,今年屬於「特例」。

韓聯社、《東亞日報》等韓國多家媒體22日也及時跟進報道兩會最新動態。韓聯社稱,受疫情影響,中國政府沒有提出今年的經濟增速預期。報道還注意到,和昨天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一樣,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也有默哀環節。

《東亞日報》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經濟狀況進行了說明,但並未提及經濟增長目標。

德國《時代周報》則注意到,這是自1990年以來,中國首次未提出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英國《衞報》評論稱,中國政府決定不設定經濟增長目標通常被視作領導人願意釋放資源來支持經濟發展的信號。該報還提到,中國政府工作報告說,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衞報》解讀稱,特別國債可以用於支持受新冠病毒暴發影響的公司和地區。

另外,俄新社還關注到了政府報告中有關「就業」問題的信息。報道稱,中國2020年的城鎮登記失業率約為5.5%,政府計劃新創造900萬個就業崗位。報道同時提到,2019年,中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政府當時計劃創造1100萬個就業崗位。

俄新社:中國計劃新增900萬個就業崗位

俄新社:中國計劃新增900萬個就業崗位

外媒關注的另一熱點:中國今年國防預算增長6.6%

日本《每日新聞》稱,根據中國全國人大22日提出的2020年預算草案,中國今年的國防預算較去年增加6.6%,達到1.268萬億元。《每日新聞》認為,雖然這一增長率較2019年的7.5%有所下降,但在中美摩擦激化的背景下,中國的國防預算依然維持在較高水準。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中國國防預算增長今年下調至6.6%,與去年相比下降0.9個百分點,但總額增加。

《聯合早報》:中國今年軍費增長6.6%

《聯合早報》:中國今年軍費增長6.6%

俄塔社援引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數據稱,中國在(全球)國防支出方面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

針對國防預算問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在21日晚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的國防開支無論總量、人均還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都是適度和剋制的。從世界範圍看,中國國防預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多年保持在1.3%左右,應該說大大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平。

此外,外媒對全國人大將制定「港區國安法」也格外關注。

「德國之聲」、香港《南華早報》等均對此進行了報道。

「德國之聲」:中國開始制定「港版國安法」

「德國之聲」:中國開始制定「港版國安法」

《南華早報》:2020年兩會:中國國防支出增長6.6%,但沒有設定GDP目標,「港區國安法」受到聚焦

香港「東網」則報道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22日上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所作的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說明,並注意到了國安機關可在港成立機構的相關內容。決定草案正文部分第四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洛杉磯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制定「港區國安法」是對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發出「清晰信息」:中國不會讓步。↓

《聯合早報》採訪的專家認為,「加上中美兩國近來摩擦頻繁,戰線不斷延伸,本次立法也傳達出一個信息:中國政府不會容忍香港成為中美較量的棋子和新戰場。」

在21日記者會上回答香港《星島日報》記者為何在議程中列入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時,張業遂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根據新的形勢和需要,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完全必要的。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22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這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