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曼琪:「港區國安法」可有效堵塞國安漏洞

2020-05-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22日)開幕,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律師陳曼琪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港區國安法」有必要性、重要性及迫切性,她對此完全贊同及支持。她強調,此舉可有效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層面存在的缺口和漏洞。

陳曼琪指,「港區國安法」可有效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層面存在的缺口和漏洞(文匯報資料圖片)

陳曼琪指,「港區國安法」可有效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層面存在的缺口和漏洞(文匯報資料圖片)

陳曼琪指,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任何人都不能假借民主自由及人權之名危害國家安全。公民所有的個人權利和自由,都不能危害國家安全。終審法院於香港特區訴吳恭劭(FACC 4/1999)案件中指出,「一國兩制」都歸公共秩序範圍之內,為保障「一國兩制」而對發表自由權利施加限制,是有充分理據支持的。

她強調,「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保障的是大部分港人安居樂業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港區國安法」為香港如何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下捍衛國家安全揭開新的一頁,是香港憲政秩序發展的新的里程碑。香港特區仍須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且有關本地法律不得與「港區國安法」相抵觸。

她重申,全國人大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立法,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舉措,是打擊「港獨」、反中亂港及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的必須舉措。

在談到政府工作報告時,陳曼琪表示,政府工作報告肯定成績的同時,也指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包括公共衞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有不少短板,這是事實事求是的做法。該報告讓大家深感團結是力量,展示國家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是讓大家對未來抱有信心及希望的報告。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