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21日至22日特大暴雨致4人遇難

2020-05-22
廣州應急管理通報截圖

廣州應急管理通報截圖

【文匯網訊】據廣州市三防指揮部5月22日消息,21日夜間至22日早晨廣州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這次暴雨具有強度大、範圍廣、面雨量大的特點。此次暴雨導致黃埔區鳴泉山莊發生淺表層小型山體滑坡及伴生泥石流,2人遇難;黃埔區開源大道隧道有車輛被困,2人溺亡。

氣象專家判斷,此次暴雨過程的小時雨無論強度還是範圍均超歷史紀錄。全市小時雨強度超80毫米的,有42個站次破歷史紀錄;其中,黃埔區錄得全市最大小時雨量167.8毫米,3小時最大降水量288.5毫米,1小時和3小時雨量均破黃埔區歷史極值。全市3小時最大雨量出現在增城區新塘鎮,為297毫米。21日08時至22日08時,全市82%的測站錄得50毫米以上的雨量,52%的測站錄得100毫米以上的雨量,5%的測站錄得250毫米以上的雨量。此次暴雨過程面雨量大,全市平均面雨量為101毫米,其中黃埔176.2毫米、增城155.4毫米,從化114.4毫米。黃埔區永和街錄得全市最大累積雨量378.6毫米,達到百年來的歷史極值。

黃埔區鳴泉山莊發生淺表層小型山體滑坡及伴生泥石流,致房屋倒塌4間,受困人員9人,其中,7人安全撤離,2人遇難。黃埔區開源大道隧道有車輛被困,4人逃生、2人溺亡。

省、市黨委政府迅速部署,組織應急搶險,全力搶救被困人員,盡量減少損失。廣州市主要領導到一線對受災嚴重地區指揮救援,要求調集全市救援設備和專業隊伍全力支援。

市三防總指揮部認真貫徹落實省、市領導關於三防工作的決策部署,正在全力進行救援工作。針對未來幾天廣州市天氣仍不穩定的預報,市各級三防部門將繼續加強應急值守,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組織好各項防禦工作,儘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市三防辦提醒廣大市民要及時留意天氣預警信息,避免在強降雨時段外出活動,確保個人人身安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