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機場新規劃獲批 客運量擬破1.2億

2020-05-03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總體規劃修編(2020年版)》獲批,圖為白雲機場第二航站樓(記者 方俊明 攝)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總體規劃修編(2020年版)》獲批,圖為白雲機場第二航站樓(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廣州機場擴建將進一步加速。記者3日從廣東省發改委獲悉,《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總體規劃修編(2020年版)》(下稱「新總規」)日前獲得國家民航局正式批復,最新定位為引領粵港澳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支撐民航強國戰略的國際航空樞紐。相比2007年總規目標為2035年旅客吞吐量9500萬人次,新規劃提前五年到2030年的客量要突破1.2億人次,較2019年客量大增近40%;而規劃跑道累計達到5條,助力灣區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核心機場,白雲機場近年來旅客吞吐量實現「連級跳」。據白雲機場提供數據顯示,自2004年機場轉場那年客量2000萬人次,到2013年超過5000萬人次,到2019年突破7300萬人次。但目前白雲機場僅擁有2座航站樓、3條跑道,對比北京的2座機場、4座航站樓、7條跑道,上海2座機場、4座航站樓、6條跑道,仍有差距。

廣州機場規劃跑道達5條

據新總規顯示,白雲機場是按近期2030年的旅客吞吐量、貨郵吞吐量分別達1.2億人次、380萬噸;終端2045年分別達1.4億人次、600萬噸進行規劃。反觀之前的《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總體規劃(2007年修訂版)》,遠期規劃目標為2035年的年客量9500萬人次、貨量約390萬噸。

在如今更遠大的新目標下,各項關鍵指標均明顯優化提升,與之對應的是進行能力增強。新總規提出白雲機場多項涉航站樓、跑道等擴容計劃。按近期規劃,將新增西二、東三跑道,新建第三航站樓(T3)等;而終端保持5條平行跑道構型,規劃新增T3航站樓衛星廳。

其中,白雲機場近期規劃還將引入穗莞深城際、廣河高鐵、廣中珠澳高鐵和地鐵22號線等軌道交通,分擔比例達40%;如此,白雲機場將直接與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的高鐵網互聯互通,打造「空鐵聯運」大型樞紐。而作為廣州新機場,珠三角樞紐機場定位為與白雲機場共同形成國際航空樞紐。記者獲悉,新機場選址目前已上報,並成立了新機場工程建設指揮部,投資額約350億元,規劃建設兩條跑道。

穗港機場「你追我趕」

「在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推進過程中,灣區機場群協同合作發展的步伐會加快;不過對於同一客源腹地的廣州、香港機場而言,也會存在競爭。」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穗、港機場均作為大灣區的核心機場,通過「你追我趕」的良好競爭,也有利於促進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

數據顯示,在去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中,除了香港機場客量超7100萬人次,同比下降4.2%,其他機場都表現不俗。廣州白雲機場年客運量首破7300萬人次並超過香港機場;而深圳機場客量也首次突破5000萬人次;珠海機場達1228萬人次,同比增長9.5%;澳門機場突破960萬人次,同比增長16%。

北上廣深港機場對比

北京:2座機場、4座航站樓;7條跑道。

上海:2座機場、4座航站樓;6條跑道。

廣州:1座機場、2座航站樓,3條跑道;規劃新建2跑道。

深圳:1座機場、1座航站樓,2條跑道;第三跑道在建。

香港:1座機場、2座航站樓,2條跑道;第三跑道在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