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疫情衝擊外單 港企港京鞋業歇業

2020-05-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受全球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席捲了世界各國的影響,中國出口企業訂單盡失和供應鏈中斷,大灣區許多企業陷入困境難以支撐,紛紛只得停業、裁員或者倒閉。日前記者赴深圳寶安松崗的港企港京皮具鞋廠獲悉,香港老闆鄺海輪傾其所有,按照勞動法以員工頂格工資4月底給400名員工賠償,金額接近3000萬人民幣。許多工作十幾二十年員工均不捨得離開。鄺海輪希望員工能夠找到好的工作,三個月後工廠重新開業仍歡迎未找到工作的員工回來。

港京皮具鞋廠4月底歇業並頂格賠償員工,總耗資近3000萬人民幣(記者 李昌鴻 攝)

港京皮具鞋廠4月底歇業並頂格賠償員工,總耗資近3000萬人民幣(記者 李昌鴻 攝)

記者等到下午5點下班後,記者看到一些員工三三兩兩地走出廠門,一位來自湖南的林先生告訴記者,「我們廠有400多人,沒有加班情況下我工資是3000多元,而其他很多工廠只有最低工資2200多。因沒有外單,工廠將於月底停業。」來自廣東的朱先生告訴記者,他18歲來這裏工作,已有10多年,現已30多歲,鄺老闆十分和善,以前加班最高峰時工資有5000-6000元,現在不加班工資也有3000多,比其他工廠只有最低工資還是好不少,只是無奈沒有外單做不下去,上個月接到通知,月底將要歇業。

老闆感嘆港京皮具鞋廠歇業令其小店生意更差(記者 李昌鴻 攝)

老闆感嘆港京皮具鞋廠歇業令其小店生意更差(記者 李昌鴻 攝)

港京頗具鞋廠一中層管理人員劉先生告訴記者,他初中畢業後16歲來到這家工廠工作。因為老闆待人和善,從不虧待員工,因此他已工作了27年,而像他這樣工作20-30年的員工約有一半,其餘都是工作十多年30多歲員工,就是因為老闆好才留得住人,有的工廠年輕人做一兩年甚至幾個月就走人。」

談到工廠馬上要停業時,劉先生十分不舍,低聲地說,因為老闆對他們太好了,一直養他們一家幾十年,老婆一直沒有工作,現兒子已讀大學,女兒正讀初中。因為全球疫情外單沒有了,老闆只得暫時關門歇業三個月,並且按員工平時工資而非最低工資進行賠償。鄺老闆講員工跟着他打拚了幾十年不容易,就按頂格來賠償,許多做了十幾二十年員工因此至少多獲得較基本工資高40%至200%的賠償,最少的也有四五萬,最高有二十多萬,合計賠償金約需3000萬人民幣,4月29-30日將全部悉數發放。

由於受港京皮具鞋廠月底將歇業影響,該廠的對面餐飲、超市、服裝店等將受到波及,許多店主表示,其經營將會因此更加困難,面臨虧本和難以持續經營的困境。

重慶唐先生表示,港京皮具鞋廠將影響其生意,令其感到未來將可能虧本經營(記者 李昌鴻 攝)

重慶唐先生表示,港京皮具鞋廠將影響其生意,令其感到未來將可能虧本經營(記者 李昌鴻 攝)

來自重慶從事餐飲業務的唐先生表示,對面港京皮具鞋廠歇業將對其消費帶來影響,該廠一些員工中餐和晚餐均在這裏就餐。其飯菜也十分便宜,兩葷兩素僅10元人民幣,還包括一盒米飯,這在深圳原關內的福田至少要20元。去年港京皮具鞋廠生意還好,許多員工前來就餐,他們中餐和晚餐均要將14個菜盤炒得滿滿才夠賣,如今只能炒一半,如果賣不出去就會虧本。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