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醫生組織:退出WHO將產生有害影響

2020-05-30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並稱該組織未能對新冠疫情做出充分反應。美國國內醫生組織譴責稱,此舉將導致全球對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努力愈發艱難。

特朗普宣佈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

據中新網綜合報道,特朗普29日說:「由於他們(世衛組織)未能進行(美方)所要求的和急需的改革,我們今天將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並將(提供給世衛組織的)資重新分配給其他國家,以及迫切需要的全球公共衛生需求上。」

目前還不清楚特朗普的決定何時生效。1948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有關美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聯合決議。決議說,美國「保留在提前一年通知的情況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利」。

5月18日,特朗普致信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稱如果世界衛生組織在30天內不按照美國的要求進行改革,那麼美國將全面停止資助世衛組織。

譚德塞20日表示,三年前世衛組織已開始轉型,力爭擴大捐助基礎,提高資金「質量」,希望可以解決面臨的資金挑戰。

美國原為世衛組織最大捐助國,每年提供大約4億美元,約占該組織預算的15%。世衛組織的運作向來依靠成員國的會費,以及各國與非營利組織的自願性捐款。

美國內專家發聲譴責

特朗普宣佈退出的決定很快在美國國內遭到譴責。

據彭博社29日報道,美國醫學會主席帕特裡斯·哈里斯表示:「在一場已經導致逾10萬美國人死亡的全球疫情下,切斷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毫無邏輯可言,這使得尋找解決這場公共衛生危機的方法變得有更多挑戰。」

哈里斯說:「這種毫無意義的行動將產生重大的、有害的影響……特別是在世衛組織領導全球疫苗開發和藥物試驗以對抗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下。」

參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拉馬爾·亞歷山大也說,他不同意特朗普的決定。

路透社30日報道稱,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的高級學者阿達賈表示,特朗普的決定不太可能改變世界衛生組織的運作。

她說:「從象徵性或道德的角度來看,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採取這種行動是錯誤的,這似乎轉移了美國自身失誤的責任,轉而指責世衛組織。」

國際輿論「力挺」世衛組織

今年4月,特朗普宣佈美國暫停向世衛組織繳納會費,並要求對世衛組織在疫情中的行為問責。該行為持續遭到多方批駁。

4月16日,《紐約時報》發文稱:世衛組織是特朗普尋找的「替罪羊」,該組織向來謹慎,其行動比許多國家政府更有力、更快速。

文章稱,世衛組織早已為世界敲響警鐘。隨著疫情發展和時間的推移,世衛組織希望大家團結一致攜手抗疫的決心更加強烈。疫情出現後,世衛組織一直呼籲世界各國認真對待。

多國政要及國際組織也曾對特朗普發出批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世界衛生組織必須得到支持,這對全球戰勝新冠疫情的努力絕對關鍵。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呼籲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疫情,並表示德國將全力支持世界衛生組織。

4月27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宣佈,將啟動針對特朗普政府暫停繳納世界衛生組織會費的調查。

該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恩格爾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暫停向世衛繳納會費是將「生命置於危險之中」,對抗世衛而不是疫情「只會讓已經糟糕的情況雪上加霜」,對控制疫情擴散起到反作用。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