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香港全力配合「港區國安法」立法工作

2020-05-3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31日)在發表的網誌中指出,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盡早完成「港區國安法」立法,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具體情況。他強調,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是命運共同體,香港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抵禦無理的恐嚇,無懼外國提出的制裁和威脅。

張建宗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國安身立命之本,也關乎國家14億人安全和利益。國家安全立法屬中央事權是理所當然。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審議及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決定》)是無可置疑的,體現了國家對特區的關心、重視和支持。

張建宗網誌圖片

張建宗網誌圖片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特區的憲制責任。「港區國安法」有效保障絕大多數遵紀守法、熱愛和平的香港市民,確保香港繼續享有各種自由和權利。國家安全法將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有效保障香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和制度,包括言論、新聞、資訊、集會、示威、遊行、出入境、貿易和資金流動等自由。

張建宗說,自全國人大開始審議《決定》以來,本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又再造謠煽暴,製造恐慌,誣蔑國安立法會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令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地位等;某些外國政客亦頻頻作出高調攻擊。他強調,這些本地以至外國政客的惡意言論、批評及舉措,根本是出於政治考慮,企圖打擊國家,用心昭然若揭。特區政府必須嚴辭反駁,明確強烈反對外國政府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對香港高度自治情況作出嚴重失實及偏頗的言論的立場。

張建宗還表示,利用單方面制裁作為威脅,以干預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策,是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的行徑。他指出若美國在服務業及投資等其他方面施加制裁,在香港的1300間美國企業將受到打擊。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