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美售物業潰敗先兆 港反對派好自為之

2020-06-01

【文匯網訊】國安立法的決定,徹底扭轉了香港局勢。美國當局儘管一方面聲言制裁,但另一方面卻被揭發正悄悄放售價值百億元的物業。這是一樁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說明盤踞香港長達七十年之久的美國間諜中心,已臨最後時光,香港將迎來真正的安寧。而對於香港的反對派而言,必須思考一個生存問題:一旦美國靠山倒塌,他們還能挺多久?

被傳媒揭發正在標售的美國政府所持物業,位於半山壽山村道傳統豪宅地段,由六幢建築物組成,以目前的市值估算將近百億港元。一直以來,該物業都是作為美在港重要人物的宿舍及會議場所,是除了花園道以及總領事官邸以外,最核心的資產。一個如此重要的基地,為何選擇這個時候放棄?

其實,與其說是美國當局出售物業,不如說是美國人正在安排「後事」。長期以來,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一直被美英等國視作是亞洲地區最重要的「情報中心」。不論是二戰之後、冷戰之時,還是內地改革開放、香港回歸,儘管隨着時勢的變化,香港的地位有升有降,但在美國人眼中,從來沒有比香港更好的「戰略跳板」,即作為遏制、圍堵、顛覆中國的「前沿陣地」、「後援中心」與意識形態的「宣傳基地」。逾千名人員在此駐紮,既有外交官,也有軍隊與中情局的特工,至於二、三線的外圍人員更是數不勝數。七十多年來,他們為美國提供了大量的重要情報。

如果美國當局保持必要的「低調」,或許還能維持在香港的力量。但急於破壞中國發展的美國當局,利用去年修例風波的機會發動港版「顏色革命」,嚴重危害到中國的國家安全。中央政府忍無可忍被迫出手,全國人大通過「決定」,港區國安法即將在港實施。一系列霹靂手段意味着,美國在港的非法情報活動將受到毀滅性打擊,香港間諜中心這個「無掩雞籠」已不可能回到過去。

因此,美國此時出售百億物業,一是因應人員收縮空置物業已無用處,早賣可趁早獲高價格;二是要為「由檯面轉台下」、以另一種方式運作而進行掩飾。應當看到,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並沒有改變,香港仍然是特區仍有重要地位,美國不會也不可能完全撤出,未來會以另一種方式、另一種面目繼續活動。但畢竟形勢已變,美國經營了七十年的區域間諜中心,時日無多。

對於香港市民來說,這是一件大好事,意味着少了美國人的干擾,可以獲得從未有過的安寧與發展環境。但對於反對派而言,意味着好日子到頭了。失去了美國的保護,失去了美國的靠山,頭上還有國安法的震懾,亂港言行受到遏制,已惶惶不可終日。擺在他們眼前的有兩個選擇,洗心革面、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仍能得到保障。但如果繼續死抱美國的大腿、怙惡不悛,下場必定可悲,勿謂言之不預!

來源:大公報6月1日A2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