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籍等境外人才可直接跨境匯款 深推4項先行措施

2020-06-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深圳人民銀行、深圳外匯局2日透露,深圳即將在經常項下率先開展4項先行先試創新舉措,相關措施已獲得國家外匯管理局批複同意。措施包括允許深圳的境外高端人才直接辦理贍家款項下跨境匯款等。

為支持深圳實行更加開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進制度,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迴流國內創新創業,對於深圳市政府引進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外國高端人才,其配偶或子女為外籍人士或在境外長期生活的,深圳將為其推出便利其辦理贍家款項下跨境匯款的服務,簡化單證要求,縮短業務時間。

其二,對來深圳工作的外籍人士,便利其為隨行子女代辦境內就讀國際學校學費結匯。這一創新舉措極大地便利了外籍人士為隨行子女代辦境內就讀國際學校學費結匯,除了可以使用其境內收入,還可以使用其合法境外資金。

其三,在深圳市全面推廣中資機構駐海外員工薪酬結匯的便利化試點。企業駐外員工可通過手機銀行或電子銀行實現全線上辦理薪酬結匯業務,不需要本人到銀行櫃檯辦理,業務時效與便利化程度得到大幅提高。該試點可以幫助國內企業「走出去」,解決了企業外派員工的薪酬結算的實際需求。

其四,在貨物貿易項下,支持符合條件的銀行憑交易電子信息,為跨境電商和外貿綜合服務等新業態市場主體提供結售匯及相關資金收付服務。據了解,該項措施可以較好地解決新業態「小額、高頻、電子化」交易中結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長等「痛點」,提高資金結算效率,幫助小微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有利於穩定外貿。數以千計的中小企業從中獲益,保障千家萬戶就業穩定。

深圳人民銀行、深圳外匯局經常項目管理部門負責人表示,率先推出的若干創新措施具有現階段需求迫切、可操作性強、風險可控等特點,有助於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據了解,下一步,在這四項創新舉措的基礎上,深圳人民銀行、深圳外匯局將儘快推出相關政策指導意見,使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儘快享受政策紅利。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