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外交部回應參會G7:沒中國參與就沒全球意義

2020-06-03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6月1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邀請俄羅斯參加今年的七國集團(G7)峰會。對此,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日表示,沒有中國的參與,就不可能實現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事業。

俄外交部發言人表示,G7沒有中國的參與,就不可能實現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事業。圖為2019年的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

俄外交部發言人表示,G7沒有中國的參與,就不可能實現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事業。圖為2019年的七國集團峰會(新華社)

據《環球時報》援引俄羅斯衞星通訊社2日報道,扎哈羅娃當天表示,俄方同意特朗普關於G7已經「過時」的看法,美國總統擴大G7峰會參與國範圍的想法原則上是朝着正確的方向發展,但並不真正具有普遍代表性。她表示,在西方國家的排外俱樂部框架內解決世界政治和經濟問題是不可能的,二十國集團(G20)是目前解決全球問題有效而完善的形式,因為該組織不僅包括G7成員國,還包括金磚四國,而且代表了全世界經濟增長和政治影響力的主要中心。 

在特朗普向普京發出邀請後,英國和加拿大對此表示反對,日本表示沒有異議。

俄新社2日稱,俄羅斯還沒有決定參加這一峰會。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周二表示,對於加拿大拒絕俄羅斯參加G7峰會不予置評。他表示,莫斯科計劃通過外交渠道獲得更多有關G7峰會的信息,「如果邀請俄羅斯,其他參會者會怎麼想?俄羅斯以何種身份參加?目前這項倡議還存在諸多不明之處。我們希望(美國)外交人員能予以澄清」。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