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媒:逼中企從美退市 美國下錯藥方

2020-06-0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參議院近日通過一項法案,稱以期改善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財報的可靠性。遺憾的是,該法案開出的藥方到頭來可能對於美國本國的投資者更為不利。

按照該法案要求,外國公司若連續三年不能滿足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審計要求,將被禁止在美交易。這顯然意在迫使中企同意接受檢查。但這種(向中國企業發出的「驅逐令」式)療法或將比疾病本身更嚴重。中企控股股東和北京方面,都可能利用該禁令進一步推進自己的目標。

過去10年來,多家此類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的控股股東,都曾組織開展「沒收式」「私有化」交易。以低收購價使其公司從美國退市,然後以高得多的估值重新在中國國內上市。2016年實行私有化的奇虎360即是例子:該公司創始人在該公司的估值低至93億美元時擠出所有美國股東,然後2018年2月在上海證交所重新上市,估值超過600億美元。且此類公司大多在開曼群島註冊,相關司法權使投資者獲得的保護更少。

倘若北京繼續禁止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檢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將宣布禁止有關股票交易,從而在不可交易前就導致被禁公司的股價因投資者拋售而大跌。然後,有關公司的中國控股者就能以最低價使公司私有化,同時指責美國政府逼迫其公司退市。

中國不太可能屈服於美國的要求。事實上,北京或將利用美國的這一禁令進一步推進自己的長期目標:使中國的大型科技公司回歸本國股市。北京並不樂見該國最大、最著名的一些科技巨頭在美國而非中國國內上市,而是希望收回這些「王冠上的明珠」。幾年前,北京就開始努力吸引海外上市的中國大型企業回歸本土。如今,美國的交易禁令將迫使這些企業離開美國。

責任編輯:譯梓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