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在香港無「經濟牌」可打

2020-06-03

【文匯網訊】隨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板上釘釘」,美國方面即刻揚言將通過單方面改變對港貿易政策等方式施行所謂「制裁」。據中國新聞網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教授雷鼎鳴近日表示,美國「制裁」香港,實際上可打的「經濟牌」不多,不管是從關稅、金融還是匯率,美國「制裁」所產生的影響都很小。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教授雷鼎鳴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特朗普最初肯定不太了解香港跟美國的經濟關係。為什麼他用這麼強硬的語言呢?理由很簡單,他知道他根本做不出什麼事情,他沒有牌可以打的。

雷鼎鳴指出,近三十年以來,香港逐漸從工業為主轉變為服務業為主, 2019年香港本土產品對美出口總量已跌至不足5億美元,約等於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0.13%,這與上世紀80年代香港對美國的出口已相距甚遠。因此,美國就算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對香港的影響也非常小。

雷鼎鳴還提到,就算美國取消所謂獨立關稅區,他加的關稅對香港影響很小。總的出口量4.4億美元,對香港三千多億美元的GDP來說根本感覺不到。

對於香港與美國的商品貿易,雷鼎鳴認為美國「根本做不了什麼」;而在金融服務業方面,他指出,美國在香港擁有很大的利益,如果美國要從金融方面打擊香港,其實是在打擊美國的在港企業。

責任編輯:譯梓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