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對多個貿易夥伴發起「301調查」

2020-06-03

【文匯網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地時間2日宣布,美方開始對多個貿易夥伴的數字服務稅發起「301調查」。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一份聲明中說,特朗普總統對於許多貿易夥伴正採取旨在「不公平」對待美國企業的稅收計劃感到擔憂,「我們準備採取一切適當行動,保護美國企業和工人不受任何此類歧視」。

此次「301調查」針對以下10個貿易夥伴已執行或正在考慮的數字服務稅:歐盟、英國、奧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亞。

去年7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曾宣布對法國數字服務稅啟動「301調查」,並於12月威脅對香檳、奶酪、手提包等法國產品加征關稅。今年1月,法國和美國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達成一致,法方在2020年12月前不會起征數字服務稅,美方承諾在此期間不對法實施報復性關稅,雙方同意通過談判就相關問題實現「全球共同框架」。

所謂「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