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信終回歸理性 大亂後將大治

2020-06-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晚在一網媒直播節目中表示,香港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未有國安法的社會。香港攬炒派經常以中央及內地作為攻擊對象,是想「去中國化」及「去中央化」,但認為「大亂之後有大治」,相信750萬香港人終會回歸理性,「攬炒」亦將成為過去,香港能再次出發。被問及港區國安法會否設有追溯期,他說要視乎這段時間香港的反應如何,不能排除「有」還是「沒有」。

■梁振英(左二)出席《港人講地》聯同「政壇新秀」同步直播節目,與陳穎欣、梁思韻及李梓敬大談港區國安法。《港人講地》視頻截圖

■梁振英(左二)出席《港人講地》聯同「政壇新秀」同步直播節目,與陳穎欣、梁思韻及李梓敬大談港區國安法。《港人講地》視頻截圖

梁振英出席了《港人講地》聯同「政壇新秀」同步直播節目,與建制派KOL(關鍵意見領袖)陳穎欣、梁思韻及李梓敬大談港區國安法。他在節目中表示,港區國安法不是「石破天驚」而來的。年前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已明確提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但攬炒派及香港都無人理會,更不斷針對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發出的聲明,聲稱兩辦「無權評論」香港事務。

批攬炒派謀「去中國化」

他指出,香港攬炒派經常以中央及內地作為攻擊對象,是想「去中國化」及「去中央化」,但事實上一些攬炒派頭目根本未去過內地,不了解內地,亦沒有交流過,更點名公民黨郭榮鏗一年內多次到訪美國,「即使美加友好,但如果加拿大有國會議員一年去4次美國,登堂入室,我諗加拿大政府都要請呢位議員傾吓。」

梁振英強調,香港可能是世界上唯一未有國安法的社會,強調港區國安法只是針對絕少數人士。

他說,危害國家安全、分裂國家等行為是嚴重罪行,並形容是「比打劫賣白粉更嚴重」,不能輕判,相信人大常委會制訂法律條文過程中,會參照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做法。他強調,有港區國安法香港不會變成「一國一制」,如果沒有反而可能變成「兩國兩制」或「1.5國兩制」。

有否追溯期需看近期反應

被問及港區國安法會否設有追溯期,他認為要視乎這段時間香港的反應如何,不能排除有還是沒有,並坦言現時有攬炒派要求中央不要立港區國安法,讓香港自行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但已經太遲。他舉例說,當業主立案法團聘請管理公司,但管理公司無做好保安工作,業主立案法團自然就要換公司,請其他人做保安。

在比較美國近日與香港暴亂時,他指出美國的示威暴亂是沒有組織的。雖然美國示威者有用傘陣,但沒有防毒面具、頭盔、「國難五金」、流動電台、眾籌、記者隊、文宣隊等等,因此他不相信香港的街頭示威是「無大台」。

陳穎欣譏美國撐暴「現眼報」

對於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此前以「美麗的風景線」形容香港的黑暴惡行,陳穎欣亦以「政治現眼報」來諷刺美國現狀。她又揶揄李柱銘在港區國安法出台後,即表明不支持「港獨」,要擁護「一國兩制」,梁振英笑言要「獎勵」李柱銘,「要送朱古力畀李柱銘」,更指黎智英等人應「照抄」李柱銘的做法。

他更相信「大亂之後有大治」,香港可以走出困境,暴力違法及「攬炒」行為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750萬香港人終會回歸理性,一起建設香港,「攬炒」亦會成為過去,讓香港再出發。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