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對非洲裔 美國從不偉大」

2020-06-05

「對非洲裔,美國從不偉大。」美國非洲裔民權運動領導人阿爾·沙普頓4日在喬治·弗洛伊德的追悼會上說。

弗洛伊德同為非洲裔,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被捕時遭遇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脖子被警察用膝蓋頂住長達8分46秒,其間他多次哀求說「我無法呼吸」,隨後不幸身亡。

美國種族歧視的舊傷,就這樣再一次被狠狠揭起。

沙普頓在悼詞中說,自非洲裔人士首次踏上北美大陸已經過去超過400年,但他們一直無法成為想像中的樣子,就是因為「脖子被別人的膝蓋頂住」。弗洛伊德的故事也是整個非洲裔群體的故事。

當天的追悼會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一所高校內舉行。在一座禮堂裡,弗洛伊德的塗鴉畫像被放置在牆上的電子屏上,畫像上面還寫著他的名字以及「現在我能夠呼吸」的字樣,金色靈柩擺在台前,旁邊是鮮花和他生前的照片。

台下坐滿了弗洛伊德的家人和朋友,不少美國知名非洲裔人士以及明尼蘇達州政界人士也到場致哀,大部分人戴著口罩,有的口罩上印有弗洛伊德的頭像。

追悼會上,除了譴責種族歧視,眾人還回顧了關於弗洛伊德生平的一些細節,比如他塊頭很大,喜歡交朋友、與人擁抱。

弗洛伊德的兄弟菲洛尼斯說,喬治人緣很好,他的遭遇觸動了很多人,我們希望在這件事上正義能夠得到伸張。

與此同時,在明尼阿波利斯市弗洛伊德出事的街區,地上擺滿了鮮花和標語紙板,人們駐足默哀、相互安慰。弗洛伊德的兒子日前也前往那裡,他面色沉重、單膝跪地。

4日,美國許多城市繼續出現示威活動。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市,上千名抗議者當天下午聚集在白宮北側,隨後在街道上遊行,他們舉著寫有「黑人的命也是命」「沒有正義就沒有安寧」「我的膚色不是罪」等標語的紙板,一邊行進,一邊喊著各種口號。

潮汐湖畔,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雕像下,數百人單膝跪地,向弗洛伊德致哀的同時抗議警察暴力和種族不平等。

美國《洛杉磯時報》一篇評論文章寫道,在美國,種族歧視就如同空氣中的塵埃,即使已經被嗆到,也未必看得見,直到陽光灑入,才發現到處都是。

弗洛伊德案4名涉案警察已全部被起訴,其中主犯被控二級謀殺罪。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表示,這些起訴是為弗洛伊德尋求正義邁出的有意義的一步。弗洛伊德之死是因為美國的系統性種族歧視,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去攻克。弗洛伊德家人的律師本傑明·克倫普說,現在是痛苦時期,這些起訴帶來一些慰藉。

沙普頓承諾,弗洛伊德之死不會被忘記。

「我們會繼續鬥爭,喬治。」沙普頓說。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