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2020-06-05

【文匯網訊】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文章《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指出,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辯證思維,以開放的心態、創新的姿態,用好中醫、西醫這人類文明的兩大瑰寶,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強有力的保障。以下為評論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強調「中西醫結合」的重要意義。在此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再次高度肯定了中西醫結合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為中醫藥的傳承和創新指明了道路。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極大推動我國中醫藥振興發展,推動中西醫藥互鑒互補,為最終戰勝疫情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醫、西醫,分別根植於東西方,扎根於不同的文化土壤。從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中孕育而生的中醫藥,講究整體觀、辨證觀,注重平衡和中和,突出「治未病」,通過「望聞問切」,追求固本的治療手段。建立在近代解剖學、細胞學等科學技術基礎上的西醫藥,基於理性邏輯和定量實驗,更直觀,也更微觀。對待不同疾病,兩者各有長短,雖然理念不同,方法有別,但最終目標都是為了治病救人。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發揮中醫藥優勢、堅持中西醫結合」是我國戰「疫」方案的顯著特徵。自疫情發生後,在缺乏特效藥和疫苗的情況下,中醫藥憑借歷史上針對瘟疫的扶正祛邪治則和辨證論治方法,全程參與疫情防控與患者救治,極大地提高了治癒率、降低了病亡率。中西醫優勢互補、雙管齊下,再次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中華智慧的寶庫,中醫藥的發展應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既要「古為今用」,系統挖掘整理中醫古典醫籍與民間醫藥知識和技術,弘揚中醫藥學凝聚着的深邃哲學智慧和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推進中醫藥現代化;也要「洋為中用」,在傳統優勢基礎上積極利用現代科技和市場手段,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台,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加強高層次中西醫結合人才培養;還要積極「走出去」,參與國際交流合作與對外援助,傳播中醫藥核心價值理念。

中西醫藥並重發展,是構建我國強大公共衞生體系的應有之義。針對公共衞生服務、應急救治儲備等方面的基礎性短板和供給不足,要均衡配置中西醫的醫療資源力量,達到中醫所述「固本培元」之效;針對突發性、傳染性疾病的防治漏洞,要發揮西醫「靶向治療」的特點,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衞生體系當務之急,不斷提升傳染病檢測能力,並提升中醫參與度,發揮其獨特優勢。

同仇敵愾克疫魔,雙劍合璧蕩癘氣。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辯證思維,以開放的心態、創新的姿態,用好中醫、西醫這人類文明的兩大瑰寶,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