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瓊分工 優勢互補

2020-06-09

【文匯網訊】海南自貿港聯動灣區 與香港互補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8日,國家發改委等五部門以及海南省主要領導共同做客國務院新聞辦,介紹本月初公布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會上表示,海南自由貿易港將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與香港的定位不同,互補大於競爭。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在會上表示,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方面不能是單一的,海南的房地產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成為房地產的加工廠。

林念修表示,《總體方案》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6+1+4」。「6」就是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1」就是構建現代產業體系。「4」就是要加強稅收、社會治理、法治、風險防控等四個方面的制度建設。

2025前突出貿易投資自由化

「《總體方案》的推進實施可以分為打基礎和全面推進兩個階段。」林念修表示,第一個階段,從現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礎、做準備,突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第二個階段,2035年以前,主要是全面推進自由貿易港政策落地見效。

有觀點認為「未來海南將替代香港的部分功能和地位」。對此,林念修回應說,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充分發揮海南自然資源豐富、地理位置獨特以及背靠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腹地經濟的優勢,重點突出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為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6月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生態軟件園掛牌舉行儀式\新華社

6月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生態軟件園掛牌舉行儀式\新華社

「從這個意義來講,海南自由貿易港與香港的定位不同,重點發展產業也不同,應該說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林念修透露,下一步,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進程中,將進一步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動發展,積極開展務實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談及海南的房地產,劉賜貴表示,我們嚴格控制房地產,海南的房地產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成為房地產的加工廠,我們土地是有限的,而且歷史上也有過教訓,所以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方面不能夠是單一的。

專家籲發揮好「向外」作用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將推動海南重點發展產業的產業聚集規模和產業競爭力提升,創新發展貿易金融、消費金融、綠色金融等。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8日對大公報說,香港的定位是全球金融中心,而海南則聚焦於自由貿易、旅遊便利和人員自由往來等方面。另一方面,海南應充分利用自身的區位優勢和政策優勢,發揮好「向外」的連接和輻射作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