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欲更名釣魚島 台媒批蔡當局冷處理

2020-06-09
日本要給釣魚島更名,蔡英文當局卻是一如既往的冷回應,台媒並批評民進黨當局長期的不作為,已然讓釣魚島淪為「口頭上的主權宣示」(「中央社」)

日本要給釣魚島更名,蔡英文當局卻是一如既往的冷回應,台媒並批評民進黨當局長期的不作為,已然讓釣魚島淪為「口頭上的主權宣示」(「中央社」)

【文匯網訊】日本沖繩縣石垣市9日將在議會投票表決,將釣魚島從所謂的「尖閣諸島」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對此,台媒同日指出,相對於島內民間抗議的大動作,蔡英文當局卻是一如既往地冷回應,並批評民進黨當局長期的不作為,已然讓釣魚島淪為「口頭上的主權宣示」。

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聲稱擁有管轄權的日本石垣市9日將在議會投票表決,把釣魚島更名為「登野城尖閣」。由於執政黨佔多數,表決通過後10月1日將正式更名。而在台灣地區的行政區劃中,釣魚島屬於宜蘭頭城鎮管轄。8日,宜蘭縣議員蔡文益在議會聯署提案,獲得不分藍綠黨派的多數議員支持,提案建議把釣魚島改名為「頭城釣魚台(台灣地區稱「釣魚台」),並將帶隊登島掛上「釣魚台路1號」的門牌,以此「宣示主權」。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將出海前往釣魚島登島掛門牌,並邀請蔡英文共同前往。

然而,面對日本政府的步步緊逼,蔡英文當局的態度依然是一貫的冷處理。台當局外事部門僅輕描淡寫地重申釣魚島是「中華民國」固有土地,「不會因為任何國家將該列嶼改名而有任何改變」。蔡英文辦公室8日再次強調其所謂的「一貫立場」,還呼籲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與台灣民眾的群情激奮形成鮮明對比。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