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欲給釣魚島更名 台民眾抗議

2020-06-09

【文匯網訊】日本石垣市將在議會投票表決,把釣魚島更名為「登野城尖閣」。6月9日,台外事部門回應此事時,一方面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一方面卻繼續宣稱所謂的「台日友好」。島內民眾則手舉五星紅旗,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抗議更名。

釣魚島正面全景圖

釣魚島正面全景圖

據環球網援引台媒報道,6月9日,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將在議會投票表決,將釣魚島從所謂的「尖閣諸島」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台外事部門發言人歐江安回應此事時,一方面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並稱第一時間已從台北、東京兩地向日方了解,表達「嚴正關切」,日本的片面舉動,並無助於區域安全與穩定。另一方面,她卻再次提及所謂的「台日友好」稱,誠懇呼籲石垣市議會,「勿讓地方性事務影響台日全面友好夥伴關係」雲雲。

另外方面,台灣「中華保釣協會」等團體於9日上午直接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對更名進行抗議。台灣宜蘭縣頭城漁會、港澳保釣行動委員會、勞動黨、左翼聯盟、統一聯盟黨、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夏潮聯合會等組織和新竹縣議員陳新源等亦出席聲援。

報道稱,現場,有抗議民眾手舉五星紅旗,高喊「釣魚台是我們的!」「保障主權!保護漁權!」等口號。據現場圖片顯示,還有島內民眾手中的紙牌上寫道:「日本將釣魚台改名,我就叫你為日末」。不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並未派出代表接受抗議書,抗議團體當場撕毀抗議書表達不滿,並表示將會再回來抗議。

在台灣,釣魚島的管轄權屬於宜蘭頭城鎮。據媒體此前報道,日本石垣市將在議會投票表決把釣魚島更名的消息傳出後,6月8日,宜蘭縣議員蔡文益在議會聯署提案,獲得不分藍綠黨派的多數議員支持,提案建議把釣魚島改名為「頭城釣魚台」,並將帶隊登島掛上「釣魚台路1號」的門牌,「宣示主權」。宜蘭縣長林姿妙稱,將出海前往釣魚島登島掛門牌,並邀請蔡英文共同前往。

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國台辦發言人此前曾表示,兩岸同胞都負有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責任,應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