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牽頭準備就香港事務發G7外長聲明

2020-06-09

【文匯網訊】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當天透露,圍繞涉港國安立法問題,日本政府準備通過七國集團(G7)外長發出表示關切的聲明,已就此展開協調。該聲明由日本主導,正在對各國做工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

據觀察者網援引日本共同社6月8日晚間報道,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就香港形勢表示:「深感憂慮。對我國來說,香港是擁有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交流的極為重要夥伴,在『一國兩制』下,維持既有的自由開放體制,推進民主穩定地發展,是我國一貫方針。」共同社稱,日方考慮通過G7表達這一立場。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4國在5月28日發表涉港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妄加評論、橫加指責。四國聲明聲稱中國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原則所規定的國際義務,損害「一國兩制」框架。共同社此前報道,當事國曾詢問日本是否聯名參加,但被日本拒絕。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8日的記者會上回應:「對於外交上的溝通不便一一作答。美國及英國對我國的做法給予肯定,表達失望的說法不是事實。」菅義偉還補充:「與擁有共同基本價值觀的G7等相關國家緊密合作十分重要,將發出適當的訊息」。

而路透社援引一位了解相關過程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稱,日本拒絕聯名參加一部分是因為通知時間過於倉促,另一部分是希望體現G7整體努力,而非跟在其他國家後面簽一個名。

目前尚不清楚醞釀中的G7外長聲明內容會有何不同。

駐日大使孔鉉佑28日應約會見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時也向日方表明嚴正立場。

孔大使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對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審議通過相關決定,具有堅實法律基礎和最高法律效力。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人,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有關立法有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孔大使表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希望日方在有關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和支持中方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來之不易的向好勢頭。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