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盼改善對華關係 日本拒與歐美聯合干預港區國安立法

2020-06-07
因希望改善中日關係,日本拒絕加入美英澳加四國聯合聲明,干預港區國安立法。(新華社資料圖片)

因希望改善中日關係,日本拒絕加入美英澳加四國聯合聲明,干預港區國安立法。(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4國外長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聲稱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損害」「一國兩制」框架。據日本《共同社》今日(7日)報道,聲明發表前,英國與加拿大曾詢問日本是否加入,但遭到日方拒絕。消息人士指,日本希望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因此不願追隨歐美各國。

消息人士透露,該份聯合聲明由英國和加拿大主導,日方事前曾接到暗中詢問,但表示拒絕。消息人士認為,日本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因為新型肺炎疫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遲對日本進行國賓訪問,有意見認為,日方希望實現中國領導人順利訪日,因此想避免過度刺激中國,但該決定亦可能導致日本與歐美各國之間產生裂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