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金融市場為國安立法投下信心一票

2020-06-06

【文匯網訊】恒生指數昨日升逾四百點,過去五個交易日恒指共錄得近二千點升幅,何只收復上周失地,更創出今年新高。同時創出今年新高的還有樓市指數。樓股雙升極具象徵性,這是對美國制裁香港的盡情嘲弄,也讓 「攬炒派」 跌碎一地眼鏡。

全國人大上周四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上周五特朗普宣布制裁香港。一直跪求美國人出手的本港反對派欣喜若狂,將制裁的威力吹得神乎其神,彷彿天就要塌下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將一夜間 「冧檔」 似的,部分香港人也對未來產生憂慮。但事實勝於雄辯,香港股市在過去一周表現堅挺,反映二手樓價走勢的CCL指數按周升近百分之一,傳說中的 「走資」 也沒有出現。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之穩固可以用「固若金湯」 來形容,已是有目皆見。香港反對派及美國以為制裁就可以重擊香港金融市場,製造社會恐慌,結果事與願違,徒呼負負。

大國競爭比拼的是道義、是實力。美國長期插手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本身就是違反國際法;美國重視國家安全,卻阻撓香港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更企圖以制裁反對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根本就是雙重標準。美國的霸道及單邊行動令人反感,連其盟國及友邦都看不過眼。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歐盟強調願與中方對話而不是對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撰文強調不願在中美之間 「選邊站」 ,暗示不滿美國向新加坡施壓。美國淪為孤家寡人,真是情何以堪。

從實力看,香港經濟基礎雄厚,金融制度健全。財爺陳茂波反覆指出,聯繫匯率是香港本身的決策,毋須美國批准。香港外匯儲備是基礎貨幣的兩倍,足以捍衛聯繫匯率制度。更何況,香港有中央的堅定支持,這是香港無懼美國打壓的信心保障。

中央維護 「一國兩制」 初心不改,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與實力更是不容置疑。人民銀行昨日發表聲明,支持中央政府在香港設立國安法,並 「堅定不移」 地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中國保監會發表類似的聲明,指出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不符合包括美資在內的所有外資金融企業的利益。人行及保監會的支持有如及時雨,進一步鞏固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

中國早已不是吳下阿蒙,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擁有足夠的實力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隨着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及 「一帶一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為香港金融市場注入源頭活水。而香港的獨特性,決定其地位不會被其他內地城市替代,這就是底氣所在。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國安法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促使香港早日回歸法治正軌,消除市場不明朗因素,對香港只有利好而沒有利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只會加強而不會削弱。過去一周的市場表現,已是最好的證明。

(來源:大公報6月6日A2版)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