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七區攬炒派搞「獨」會 建制譴責

2020-06-06

【文匯網訊】由攬炒派區議員組成的所謂「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自成立後不斷宣「獨」。針對港區國安法立法,一眾攬炒派區議員稱會於今日(6日)舉行所謂「十七區區議會聯合會議」。民政事務局昨日發聲明指出,該議題並不符合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會議,故民政事務處及秘書處職員不會出席。61名建制派區議員昨日則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會杯葛會議,指各區議會主席無權召開跨區會議及討論涉事議題,並對推動會議者予以強烈譴責。

全國人大上周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惟「十八區民主派聯絡會議」上周四在facebook發文稱,港區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聲言要「發揮地區力量,聯結廣大香港人一同『反抗』」。

該組織當日又稱,除離島區議會外,其他區議會將在明愛一社區會堂舉行聯合會議,惟香港文匯報日前獨家報道有關消息並向明愛查詢時,對方回應確認收到有關場地申請,但並無批出場地。

據悉,由於明愛拒絕租出場地,該組職惟有更改會議地點,稱會在金鐘統一中心5樓一個出租的共享工作間開會。翻查資料,該場地的會議室時租350元起,較大型的活動場地時租則為1,500元。

民政局指會議無效

民政事務局昨日發表聲明,表示根據《區議會條例》第六十一條,區議會職能包括就該條文所列明、關於有關的地方行政區的項目,向政府提供意見。在區議會討論的事項及文件,均須要符合《條例》所訂的區議會職能。根據各區的區議會會議常規,主席須負責批准區議會會議的議程,並須確保議程項目不會與《條例》第六十一條所規定的區議會職能有所牴觸。

聲明續指,由於「十七區區議會聯合會議」的議題並非地區層面事宜,不符合區議會職能,在法律上並非有效的區議會會議,民政事務處及秘書處職員不會出席,亦不會跟進有關討論事項,並呼籲區議員聚焦地區民生事項,務實地就地區事務向政府提供意見。

建制派區議員指出,所謂「十七區區議會聯合會議」的議程已超出區議會職能,而《區議會條例》亦無賦權主席召開跨區聯合會議,加上會議地點並非正式區議會會議室,因此該活動絕非一個正式合法的區議會會議,會上任何決定都不能代表區議會和市民。

他們批評,新任攬炒派區議員上任不足半年,已多次作出嚴重濫權和違法違規的舉措,重申區議會運作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區議會條例》,履行處理民生事務的主要職責,並強調絕不容忍攬炒派濫用權力,將個人政治訴求凌駕於民生需要,令區議會淪為他們玩弄政治的工具,要求民政事務局嚴肅處理。

他們最後重申,堅定支持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以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及港人的安全福祉。

攬炒派違法集會公開煽獨

因應疫情及限聚令,警方日前禁止香港「支聯會」在維園集會,但「支聯會」一眾頭目非但無視禁令,與攬炒派區議員煽動民眾「遍地開花」,集會期間更有人肆無忌憚地叫囂 「港獨」 口號、揮動港英旗和 「港獨」 旗,甚至合唱「獨歌」《願榮光歸香港》。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攬炒派赤裸裸地煽動違法集會,不單罔顧疫情傳播風險,更鼓吹「港獨」企圖顛覆國家政權,特區政府應譴責及追究違法行為,同時期望港區國安法盡快落實,遏止開始日漸猖獗的「港獨」行為。

香港「支聯會」早前宣布前晚在維園舉行集會,警方其後表示,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應對級別仍屬「緊急」的最高級別,公眾集會屬於高危活動,警方有理由相信有關活動會增加參與者的感染風險,以及對市民構成重大威脅,且根據限聚令,5月19日至6月4日期間(編註:6月2日已公布限聚令延至6月18日)不准進行多於8人的群組聚集,而有關集會不屬於豁免範圍,舉行或參與該集會屬違法行為,會破壞公共秩序,故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知」,並強調任何人繼續或企圖繼續進行有關集會或指導有關集會,即屬違法。

李卓人:絕不與參與者割席

不過,香港「支聯會」一眾頭目,包括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壹傳媒集團老闆黎智英,和一眾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不但公然抗法,繼續鼓吹到維園集會,更在各區搞「無大台」的「悼念活動」。

在維園,康文署此前已於維園球場各出入口及球場內擺放多重鐵欄,及鎖上鐵鏈,但有人拉開及推倒鐵欄,有人更揮動美國國旗。在違法集會期間,有人高呼所謂「延續時代革命」等「港獨」口號、揮舞「港獨」旗幟等。李卓人事後聲稱,即使活動期間涉及「抗爭」元素,但「港人有自由表達自己」,他「絕對不會與參與者割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支聯會」等攬炒分子不單罔顧疫情、更煽動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集會,甚至誤導市民對抗港區國安法,行為極不負責,特區政府應嚴厲譴責並追究責任。

他直言,有關集會赤裸裸地鼓吹「港獨」,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希望港區國安法盡快實施後,可追究有關人等責任,保障社會安寧。

葉國謙:違令檢控合情合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無論集會主題是什麼,有關的行為已違反限聚令,而執法部門提出反對及檢控是合情合理。

他批評,攬炒派藉違法集會公然煽「獨」,加上部分地區的集會最終演變成堵路和騷亂,已超越和平集會的界線,故港區國安法必須盡快實施,防範這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蔡素玉表示,過去一年暴徒打砸搶燒,令市民生計受損、徬徨無助,不少暴徒仍未被檢控,港區國安法已來得太遲。日前的違法集會明顯是在挑戰中央底線,但根據現今香港法例及特區政府權限,律政司根本無力遏止,故認為港區國安法訂立後,應由中央對應部門負責處理類似的事件。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