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捷克現任議長執意訪台 台外事部門忙迎合

2020-06-09

【文匯網訊】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干涉,然而偏偏有人要一意孤行。捷克現任議長維特齊(Milo Vystril)不顧中方反對,執意要在今年9月訪台。這一決定讓近來大搞政治操弄的民進黨當局十分興奮,台外事部門9日還主動迎合「表示歡迎」。

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捷克參議院現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 9日宣稱,應台立法機構負責人游錫堃邀請,將於9月初率捷克參議員及企業界代表訪問台灣。台外事部門當天連忙「表示誠摯歡迎」,還趁機吹捧所謂的「台捷關係」進展。

維特齊於今年2月底獲選,他宣稱前議長庫貝拉和自己的訪台計劃受到中方「再三阻撓」,反而強化其意願。他承認很難預測後果,比如可能會對在中國大陸經營的捷克企業造成傷害,但又揚言此事「關乎價值觀」云云。維特齊稱自己與總統澤曼是朋友,但已在外交政策上數次出現衝突。後者的對華態度是促使他決定訪台的原因之一。維特齊還認為,總統選舉可以解決兩人之間的分歧。捷克憲法規定,參議院議長地位僅次於總統。

此前,捷克媒體5月20日稱,捷克參議院以50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新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的投票。眾所周知,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但捷克參議院竟把反對「訪問台灣」的聲音稱作對「捷克內政的干涉」,不難看出某些政客的強盜邏輯。

針對此事,中國大使早已有言在先。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5月19日接受捷克媒體採訪時強調,一些人出於各種目的炒作涉台問題,這不會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在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國不會容忍外部干涉。

5月20日,中國外交部、國台辦、國防部罕見同日發表聲明,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有關國家立即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捷克議會方面首次拿台灣問題「搞事」了。

今年1月,捷克參議院前議長庫貝拉猝死。捷克一些人竟聲稱捷克總統和中方反對庫貝拉訪台是其去世主因。捷克著名雜誌《Reflex》總編布赫爾特認為,這一說法根本站不住腳。庫貝拉已經72歲,且身患各種疾病,身為國家官員還承受着巨大壓力,這些都有可能造成他去世。布赫爾特還表示,這件事的本質是捷克本國的政治鬥爭和捷中兩國的外交鬥爭。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