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聯辦:支持港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2020-06-12

【文匯網訊】6月12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發表談話表示,近日有激進團體針對香港國安立法在學校煽動聯署、罷課,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和專責部門表達了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要求校方立即勸阻和嚴肅處理。我們支持特區政府相關表態,支持採取有效措施維護校園安全和穩定。發言人強調,從香港長治久安出發,我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履行對香港教育的主體責任,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呼籲全社會共同努力,為青少年創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

發言人指出,香港的成功來之不易,教育事業為香港的繁榮發展奠定了人才基礎。但必須看到的是,近年來有政治團體和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千方百計地把政治帶入校園,令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受到極大衝擊,使香港教育呈現一些觸目驚心的亂象,嚴重影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一些中小學校在課程設計和教學中,忽略了對學生全面的歷史知識和正確的歷史觀教育;一些教師背離師德與職業操守,在課堂上散播極端言論,甚至慫恿帶領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一些教材把關不嚴,存在抹黑國家、污名化「一國兩制」、美化違法暴力甚至煽動仇恨情緒的內容;一些考試試題引導學生「仇中」「仇警」,甚至公然歪曲歷史,傷害民族感情。香港社會眾多有識之士和學生家長,紛紛發出「救救孩子、救救教育、救救香港」的急切呼喚,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

發言人強調,香港教育亂象暴露出來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在不少青年學生身上的嚴重缺失。回歸祖國之後,香港憲制秩序發生根本變化,結束一百多年被殖民的歷史,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對於香港的教育而言,這一歷史性轉折喻示著,香港社會各界和教育工作者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就是要建立年輕一代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努力培養青年學生的國家及民族認同,造就國家和香港的合格建設者,這是實施「一國兩制」對香港教育界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教育界的社會責任。

發言人指出,教育有著鮮明的主權屬性,在培養合格國民、厚植家國情懷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基本法賦予了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有關教育發展和改進政策的權利,這體現中央對特區的授權,也說明辦好教育是特區政府義不容辭的主體責任。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權,在堅持香港教育傳統優勢的同時,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加強國民教育和國情教育,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

發言人強調指出,教育是全社會共同的事業,希望香港各界與特區政府一道,痛定思痛、正本清源,引導學生明是非、行正路、守法治,努力為香港下一代營造健康成長的環境,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教育支撐。

(來源:香港中聯辦網站)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