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新增44例確診均涉同一農貿市場

2020-06-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最新通報信息稱,6月13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報告36例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6月14日0時至7時,新增8例病例。上述44例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均與新發地農貿批發市場有關,受此影響,新發地所在的北京豐台花鄉地區成為全國唯一高風險地區。北京新增病例激增,是否意味第二波疫情到來?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第二波疫情的到來跟內地防控有很大的關係,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

北京新發地市場涵蓋肉類、糧油、水產、蔬菜、水果、調料等十大類農副產品,是目前亞洲最大的農貿批發市場。今次北京新增報告的44例本地確診病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部分在新發地市場工作,另有部分病例曾直接或間接暴露於新發地。

引起社會關注的是,一位確診病例系北京民航機場巴士司機。北京公布的病例詳情顯示,該巴士公司在6月3日到新發地市場採購,5日出現乏力、頭痛,12日出現發熱,最高體溫38℃。12日先後就診於宣武醫院、人民醫院和海澱醫院,核酸檢測陽性,經專家會診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民航巴士司機日常接觸旅客較多,慶幸的是,最新報道消息稱該確診患者已數月未上班。

對京內所有發熱人員全部核檢

目前,北京西城、平谷、大興、石景山等多個區發布公告,要求轄內在今年5月30日以來去過新發地居民立即與社區聯繫,強化對疫情的排查。北京全市各醫療機構特別是設發熱門診的79家醫療機構,將對所有就診的發熱人員,全部進行新冠病毒核酸和抗體檢測以及CT和血常規檢測,進一步加強相關流行病學史問詢。

北京市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自6月11日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北京已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將最大限度降低醫務人員感染風險。接下來,北京要求接診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醫院迅速開展排查與消毒,全面排查與確診病例有接觸的醫務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

已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的人員如何前往就診?高小俊指,及時就近到設有發熱門診的機構進行診療,可以撥打120,乘坐專用的車輛進行診療,力爭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北京或將提高風險等級

國家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第二波疫情到現在為止沒有「定量」的概念,只是「定性」的概念。第二波疫情的到來,跟內地的防控將有很大的關係,預測確診人數增高幾天然後被控制住的可能性很大。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亦不會像武漢一樣甚至需要封城。目前,北京還沒必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但需進一步擴大排查範圍,或提高風險等級。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