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德權:香港公務員不應敵視抗拒內地和中央

2020-06-18
聶德權指,公務員更加不能用敵對和抗拒的態度來看特區和中央的關係。

聶德權指,公務員更加不能用敵對和抗拒的態度來看特區和中央的關係。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17日)在接受深圳衞視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回歸23年來,香港整體社會對國家的認識、一國的觀念,認知上、感情上都是不足夠的,這是需要面對的問題,特別是公務員更加不能用敵對和抗拒的態度來看特區和中央的關係。

聶德權指,從國家層面來做國家安全的立法,作為特區政府和公務員同事一定是支持的。我們都看到,過去一年發生的情況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國家決定,由人大常委會來制定「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這在「一國兩制」之下,完全是合憲、合理、合情、合法的做法。

聶德權表示,人大常委會現在正在進行立法的工作,具體細節還沒有出台。社會上有人有不同的關注和憂慮,可以理解,也要正面地看待。將來國安法法例訂立和執行的時候,肯定要符合「一國兩制」、符合基本法裏保障的相關權利和自由。

聶德權稱,回歸之後,香港重新納入國家的治理體系,作為公務員,我們的全名應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務員,這個很清楚。他強調,身為公務人員,我們向特區政府負責,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向在任的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效忠,這是一個要求。又因為特區是國家的一部分,所以我們看特區和中央的關係,一定不能用一個敵視或者抗拒的態度。

聶德權續指,如果有公務員對於內地、中央存在一個敵視抗拒的態度,這就有很大的問題。對此,局方要做的有兩方面,第一,會將相關的身份、責任、要求講清楚。當中有違反的地方,按照既有機制來認真跟進。在另一個環節上,如果當下有人認識得不夠全面,局方希望通過培訓和溝通,希望能有一些改變和調整。

日前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公務員應該宣誓,聶德權對此回應指,公務員事務局內部之後做了一些內部研究工作,下個月到立法會交進度報告。在宣誓的問題上,公務員要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這是一貫的責任,非常清晰。同時,局方會咨詢公務員團體和同事的意見、社會人士的意見,希望通過合適的方法,達到想要的目的和效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