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翟東昇:特朗普威脅反助香港取代華爾街

2020-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美國問題專家翟東昇在14日國觀智庫舉辦的線上中美專家對話中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取消香港特惠貿易地位對內地與香港的影響都很有限,香港的該地位源自WTO而非美國一家的施捨,美國對港貿易常年順差,美國主要金融業企業都在香港有辦公室,取消該地位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同時,對美貿易只佔香港外貿的7%,香港如今的地位主要不是靠外貿而是靠金融。大陸從香港轉出口的商品已經被美國徵收了原產地使用的關稅,特朗普的威脅並無實質影響。

美國威脅香港政策 反而有利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國觀智庫線上中美專家對話14日舉行,中美兩國各有兩位智庫專家出席,對話主題是香港與中美關係。翟東昇所談的主題是特朗普威脅取消香港特惠貿易地位對中美關係的影響。

翟東昇在發言中向美方指出五點事實,包特朗普想傷害香港以彰顯其權力和強勢,但其目標和手段不匹配,所宣佈的政策其實整體上反而有利於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可謂南轅北轍;特朗普威脅金融脫鉤,此舉相當於是在幫助香港取代華爾街。

翟東昇指出,香港的該地位源自WTO而非美國一家的施捨,美國對港貿易常年順差,取消該地位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對美貿易只佔香港外貿的7%,香港如今的地位主要不是靠外貿而是靠金融。不僅中國專家如此評估,而且美方的專業人士比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蒂也是這樣的觀點。特朗普最初威脅要出重手,結果雷聲大雨點小,政策明確宣示之後股市明顯鬆了一口氣,市場發現他口袋裏並沒有什麼有效的對華政策工具。美國高官近期在某些私下場合也做出這樣的感歎。

對於特朗普想傷害香港所宣佈的政策其實整體上反而有利於鞏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翟東昇進一步表示,特朗普與香港政策同時宣佈的一個舉措是嚴查中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此舉推動很多中概股考慮回歸亞洲,主要的選擇是香港市場上市。

中概股回歸香港 金融脫鉤損害華爾街利益

翟東昇介紹,阿里是先知先覺者,網易也在跟進。由此帶動相關資金追隨着從北美進入香港,港幣兌美元匯率由此而漲至聯繫匯率波幅的強側價位。過去十年美國納斯達克大漲,其中有不少是中國藍籌的貢獻。實際上,投資中概股的主要是中國政府、居民以及華人華僑的錢,由於中國資本市場發育和治理改革的相對滯後,中國不少好企業赴美上市,中國資金赴美投資,相當於華爾街從中國的融資方和投資方身上同時掙錢,或者說中國過去一直在用高額的佣金採購着華爾街的服務。如今特朗普威脅金融脫鉤,此舉相當於是在幫助香港取代華爾街。

這位資深美國問題專家指出,華爾街在過去十年間,對美國內政外交的影響力江河日下,由於90年代賴賬的問題,特朗普跟華爾街有過節,雙方很不對付。如今特朗普的所作所為,顯然沒有考慮華爾街的利益。

對於中美關係,按照美方專家的說法,當前處於危險的自由落體運動中。翟東昇回應說,這主要是美國內部政治的外溢效應導致的,其中包括華爾街自2010年以來的政治失勢和特朗普上任後加劇的美國政治分裂。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