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范徐麗泰:草案符合「一國兩制」初心 最大程度信任香港

2020-06-20
范徐麗泰表示草案符合「一國兩制」初心,體現中央最大程度信任特區政府。(資料圖片)

范徐麗泰表示草案符合「一國兩制」初心,體現中央最大程度信任特區政府。(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 報道:新華社今日(20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主要內容。草案內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立案偵查、檢控、審判和刑罰的執行等訴訟程序事宜,適用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本地法律。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草案符合中央對於「一國兩制」的初心,最大程度信任特區政府和司法機關,兼顧普通法特點,保障人權,相信法例通過後能夠有效打擊黑暴勢力,使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經濟發展重回正軌。

范徐麗泰表示,「攬炒派」一直危言聳聽,誤導市民,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只是針對極少部分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她認為「例如某些人在香港和內地都有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才會考慮由內地法院審。」廣大市民無需擔心會誤墮法網,而「港區國安法」作為全國性的法律,要高於香港本地法律,按照國際慣例,如果本地法律與全國性法律有衝突,則本地法律需要修改或無效,相信不會影響香港的法治基礎。

對於和國家安全相關的案件,會由特首從現任或者符合資格的前任裁判官、區域法院法官、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上訴法庭法官以及終審法院法官中指定人選審理。范徐麗泰表示,國家安全特別重要,需要有熟悉相關法律條文,並且是持平公正的法官來審理,而法院亦有恆常做法指定法官審理案件,不會影響司法獨立和公正。她還說,相信特首在做相關決定時,會咨詢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意見。

范徐麗泰指出,一直以來許多西方國家的情報人員在香港活動,影響國家安全。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一方面能夠和內地情報機關合作,收集分析國家安全情報信息,依法辦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另一方面,能夠有效幫助特區政府培訓專業人員,加強執法,能夠有效打擊草案中規定的四類犯罪行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