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耀宗:駐港國家安全公署不受基本法第22條限制

2020-06-21
譚耀宗認為,特首委派法官處理涉及國安的案件,不牴觸基本法。(中新社資料圖片)

譚耀宗認為,特首委派法官處理涉及國安的案件,不牴觸基本法。(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昨日(20日)在北京閉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出席完會議後今日(21日)返港。他表示,「港區國安法」草案提到的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是由中央授權直接設立的機構,並不受基本法第22條所限。他認為草案的內容切合香港實際情況,期望通過後可以令社會恢復穩定。

至於「港區國安法」草案規定由特首委派法官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譚耀宗指國安案件比較特別,和一般刑事案不同,應該有專門的執法、檢控及司法人員。他表示,草案對這一問題的處理方式已是吸納各方面意見,亦符合基本法。

被問到「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是否會有疑犯被送到內地受審,譚耀宗指有些事無法估計,表示中央有需要保留部分管轄權,若果港府無法處理一些突發及嚴重的情況和案件,中央可以協助,會有機制判斷哪些疑犯需要被帶到內地受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