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港區國安法充分照顧香港高度自治和法律差異

2020-06-21
梁振英Facebook賬號截圖

梁振英Facebook賬號截圖

【文匯網訊】有媒體發表評論稱港區國安法草案是從嚴從緊,乃是「一國」的直接體現。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21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回應稱,此次國安法立法充分照顧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差異,體現高度自治的生命力。

港區國安法草案規定,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並由中央政府指派國安事務顧問。梁振英在帖文指出,21日的《明報》社論有以下一段,「觀乎具體製度與執行機製,是從嚴從緊,由中央成立駐港維護國安公署、特區國安委員會設有中央顧問、中央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案件有管轄權等,都是「一國」的直接體現,這是以往中央處理香港事務從來沒有的安排⋯⋯」。

梁振英認為,該社論觀察基本上沒有錯,因為世界各地維護國家安全都是中央的事權,如西班牙拘捕和審訊加泰的獨立運動領袖就是現成例子。他指出,體現「一國」是必須的,但涉港國安法和其他國家同類的法律不一樣,為了充分照顧到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差異,「這次立法,又一次說明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生命力。」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