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評:國安立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

2020-06-21
△6月15日,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抗議並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

△6月15日,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抗議並反對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

【文匯網訊】18日至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進行了審議。大灣區之聲今日發表熱評《國安立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指出長久以來,反華勢力與亂港分子沆瀣一氣,妄圖將香港變成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活動的「橋頭堡」,制定「港區國安法」短期內有助於解決香港亂局,從長遠看則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全文如下:

1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作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說明。法律草案鮮明表達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

長久以來,反華勢力肆意抹黑「一國兩制」,與亂港分子沆瀣一氣、相互呼應,妄圖將香港變成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活動的「橋頭堡」。近日,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草案之際,在個別國家的鼓搗下,七國集團外長發表所謂聯合聲明、歐洲議會通過所謂決議,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這再次印證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已經刻不容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原則出現動搖,「兩制」根本無從談起。「港區國安法」就是從法律層面維護「一國兩制」的重要保障。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從亞洲金融風暴、「非典」疫情到眼下的新冠疫情,每當香港遭遇困境,中央政府都不遺餘力地出手相助。祖國內地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唱衰「一國兩制」的亂港分子卻是以亂港為手段,企圖謀取個人政治私利,利用各種機會興風作浪。他們根本不是為香港前途命運着想,而是想「綁架」香港700多萬市民和香港的前途。港人早已認清「誰人真心為香港」,更明白出台「港區國安法」的良苦用心。

法律草案明確規定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旗幟鮮明亮出底牌、底線,將有效堵住香港國安的漏洞。人們普遍認為,制定「港區國安法」,短期內有助於解決香港亂局,從長遠看則為「一國兩制」在港實踐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 法律草案明確規定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和處罰,劃清了國家安全底線,更是對亂港分子肆無忌憚破壞國家安全的正面回擊。

「法立於上則俗成於下。」正如栗戰書委員長所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是保證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我們期待國安立法早日通過並公布實施,讓全體香港市民依法維護權益、呵護香港未來,讓香港社會重回法治和安寧、迎接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