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廣東開業

2020-06-22
全球首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在廣東順德開業。

全球首個「機器人餐廳綜合體」在廣東順德開業。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全球首個「機械人餐廳綜合體」22日在廣東順德開業,20餘種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餐飲機械人設備集中「上崗」,實現最快20秒即刻出餐。中國科學院院士趙淳生認為,該機械人餐廳創新地實現了軟硬件融合、人機融合,在目前餐飲機械人行業中技術最先進、業態最完整、產品最豐富,在很多方面填補了行業空白。

機器人餐廳綜合體涵蓋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態。

機器人餐廳綜合體涵蓋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態。

逾20種餐飲機械人設備集中「上崗」

進入機械人餐廳,20餘種餐飲機械人設備搶眼,譬如粉面、早餐、咖啡等機械人出餐效率分別可達120份/小時、25秒/份、45秒/杯。而升級版漢堡機械人出餐效率提高至20秒/個,比當前快餐行業巨頭的出餐效率快了近1倍。

據介紹,該餐廳由碧桂園旗下千璽餐飲機械人集團打造,涵蓋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態,提供近200種各式菜品,可同時為近600名食客帶來充滿未來科技感的就餐體驗。食客在中餐區掃碼點單後,炒鍋機械人機械臂迅速啟動開始炒菜,AGV送菜小車在頭頂雲軌上平穩穿行,很快菜品就會放在盤子里從「天」而降,抵達食客所在的桌位。在一邊的火鍋區,客人下單後物流傳送系統能夠高效而準確地把菜品輸送至對應的餐桌上。

火鍋雙臂取餐機器人。

火鍋雙臂取餐機器人。

據了解,千璽機械人引入美食大廚作為導師進行前期中餐菜品研發,將菜品製作的烹飪工藝、菜餚原料、火候控制、烹制過程等數據輸入進機械人電腦,機械人「徒弟」能精準記憶、穩定還原大廚們的地道手藝。世界中餐名廚交流協會理事、中國烹飪大師林潮帶評價說:「通過標準化的電腦,機械人每個味道的控制都做到比人更好。」

攜手西門子建智慧餐飲物聯網平台

開業現場,千璽集團與在香港上市的北辰集團簽約,雙方將圍繞北辰集團旗下所有會展中心智慧餐飲供應展開全面戰略合作。同時,千璽集團還與西門子(中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智慧餐飲行業數字化建設領域建立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其中重點是合作研發建立首個創新性智慧餐飲行業物聯網平台。西門子(中國)數字化工業集團副總裁白利平說,雙方將開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動智慧餐飲的快速發展。

據智研諮詢發佈報告,預計到2020年中國機械人市場規模將突破100億美元。不少餐飲企業已嘗試將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應用於傳統餐飲業場景。而後疫情時代,機械人餐廳在多個環節減少了人與人的接觸,這種用餐方式符合目前的需求,也代表着未來的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譚建榮指出:「包括千璽機械人在內的餐飲機械人的廣泛應用,普及推廣,將對我們國家機械人產業產生很大的促進和鼓舞,也對其他行業機械人的應用,樹立很好的示範。」

國內食品機械人領域首個技術規範發佈

當天活動現場,千璽集團第二代煲仔飯機械人和迷你雪糕機械人在全國率先獲得由國家機械人檢測與評定中心頒發的系統集成餐飲機械人CR證書,開創行業先河。同時,雙方共同發佈《食品領域機械人系統安全認證技術規範》,這是國內食品機械人領域的首個技術規範,將有力規範、引導食品領域機械人的應用與發展,未來將向行業標準、國家標準邁進。

快餐區的自助式蒸箱。

快餐區的自助式蒸箱。

全球首個機械人餐廳綜合體多個特色

一,20餘種核心技術自主研發的餐飲機械人設備集中「上崗」,提供近200種各式菜品,最快20秒出餐;

二,涵蓋中餐、火鍋、快餐三大業態,在目前餐飲機械人行業中技術最先進、業態最完整、產品最豐富;

三,標準化烹飪品質穩定,完成中餐菜品烹飪工藝程序轉化超150道,煲仔飯品種7種,不同版本工藝30餘種。

數字看千璽機械人餐飲發展戰略

一,已立項80多個研發項目,提交超500項專利申請;完成漢堡機械人、火鍋智能配餐機械人等61種樣機研製;

二,已打造6家機械人餐廳實體店;在東莞建設6萬平米「中央廚房」,未來將拓展至京津冀、長三角等地;

三,布局供應餐飲機械人單機設備、線下開設機械人餐廳、提供傳統餐飲空間智慧化改造的整體解決方案等3大業務。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