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出席中俄印外長視頻會晤

2020-06-23

【文匯網訊】2020年6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蘇傑生舉行中俄印外長視頻會晤。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給世界帶來一系列複雜變化。一方面,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不斷抬頭,一些國家和勢力急於「甩鍋」「脫鉤」「退群」,干擾國際抗疫合作,試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另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新興經濟體發展振興的大勢不會改變,世界走向多極化的大勢不會改變,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勢也不會改變。建設和平穩定、開放多元、合作共贏的「後疫情」世界,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契合時代發展要求。

王毅就加強中俄印合作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堅定捍衛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推動國際關係實現民主化法治化。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確保聯合國權威性和有效性,加強在聯合國框架下的溝通協調。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系,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行。提升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水平,維護金磚國家的團結合作。

二是加強抗疫合作,攜手戰勝疫情。相互交流借鑒有益經驗,開展疫情信息共享、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繼續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境內對方國家公民的安全和健康。探討成立聯防聯控機制,建立人員「快捷通道」和物流「綠色通道」。共同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堅決抵制將疫情污名化,堅決反對借抗疫之名做政治文章。支持世界衛生組織,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三是完善合作機制,形成三方合力。建議在經貿、能源、交通、教育、文化、衛生等專業領域建立三方部長級對話機制;成立專家名人小組,為深化三方合作建言獻策。支持俄方舉辦首次中俄印防長會晤,提升防務安全合作水平。

王毅強調,中俄印同為堅持戰略自主的大國,我們應把握好三國互為夥伴、互為機遇的總體合作態勢,從助力三國發展振興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共同利益出發,正確對待和妥善處理好雙邊關係中存在的敏感因素,維護好相互關係大局。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印度外長蘇傑生表示,此次會議正值二戰勝利75週年及聯合國成立75週年,俄中印均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多極化,主張國際關係應當基於公認的國際法準則。

拉夫羅夫作為輪值主席進一步表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擴散,衝擊世界政治經濟秩序。我們遺憾地看到,個別國家出於狹隘私利,試圖破壞以聯合國為中心的戰後國際秩序,無端挑動地緣政治矛盾,動輒對別國實施制裁,保護主義不斷上升。這些動向讓人憂慮。面對挑戰,三國要團結一致,保持戰略溝通,深化抗疫合作,加強在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等多邊機制下的溝通協調,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領導作用,推進後疫情經濟復甦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平、繁榮與穩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