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大規模核酸檢測目的何在 官方解答

2020-06-25
24日,通州文旅區九棵樹中路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施工現場,200名施工人員和項目管理人員接受核酸檢測。大規模核酸檢測對防止北京新發地疫情擴散起到重要作用。(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24日,通州文旅區九棵樹中路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施工現場,200名施工人員和項目管理人員接受核酸檢測。大規模核酸檢測對防止北京新發地疫情擴散起到重要作用。(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文匯網訊】國家衞健委臨床檢驗中心研究員李金明表示,大規模核酸檢測對防止北京新發地疫情擴散起到重要作用。大規模核酸檢測就是為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據新京報報道,2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核酸檢測有關情況以及端午假期公眾健康提示舉行發布會,回到公眾關心話題。

發布會上,國家衞健委新聞發言人胡強強通報,6月23日,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降至10例以下,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自此次北京發生聚集性疫情以來首次下降。但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仍持續增加,聚集性疫情和散發病例仍有報告,端午假期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各地景區要嚴防人員瞬時聚集

文旅部市場監管司司長劉克智介紹,截至6月22日,全國已有10064家A級旅遊景區恢復開放。劉克智表示,端午假期將繼續控制景區流量,旅遊景區接待遊客量繼續按照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來執行。在落實防控措施和預約限流的前提下,可以開放旅遊景區的室內場所。

同時,繼續推進「能約盡約」,倡導「無預約、不旅遊」的消費理念。除老人、小孩等特殊的群體外,控制現場售票和領票數量,讓門票預約逐步成為景區開放管理的剛性要求。

此外,要嚴防人員瞬時聚集。各地旅遊景區要因地制宜,通過科學規劃遊覽線路,加強關鍵節點的管理,特別是在景區出入口、健康篩查點、重要遊覽點等容易形成遊客擁堵的區域加強巡視巡查,堅決防止人員瞬時聚焦現象的發生。

建議公眾取消假期前往高風險地區計劃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提醒,端午假期人員流動將大幅增加,與此同時境外疫情居高不下,輸入風險持續存在。他建議公眾非必要少外出,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情況,取消前往高風險地區出行計劃,做好旅途中和在公共場所的防護。

為使廣大遊客出行順利,劉克智建議,遊客在出行前要通過權威的渠道了解旅遊目的地關於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了解旅遊目的地關於景區景點等預約制度的管理要求,通過權威的渠道了解旅遊目的地天氣變化的情況。

回應1 離京人員一律隔離14天?對來自北京低風險區域人員無須進行隔離

有網民反映,一些地方對外地特別是北京的返回人員,無論是否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都一律集中隔離14天。

國家衞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對此回應說,部分地區一概而論,無論外地返京還是離京人員一律採取14天隔離措施,這是不對的。

賀青華說,對此國家和北京市已經做了明確規定,主要有四個方面規定。對於來自北京市中高風險街區、鄉鎮的人員,北京市新發地批發市場的相關人員要做核酸檢測,這是明確規定的。

此外,北京市已經明確規定,中高風險街道、鄉鎮的人員嚴禁出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有需要離開北京的需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能夠出示包含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碼的離京人員,到達目的地以後,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也不需要隔離,行動也不受限制,各地各部門不得另行設置其他的限制條件。

因為特殊情況無法提供離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離京人員,到達目的地後,目的地應該給予人性化的關懷,應該給予檢測核酸的便利。如果到了目的地核酸檢測陽性的,應及時進行隔離治療。

「檢測和隔離措施的實施,一定是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所以對來自北京的中高風險街區、街道、鄉鎮的人員需要採取隔離和核酸檢測,低風險區域人員的流動無須進行隔離,也無須進行核酸檢測。」賀青華說。

回應2 大規模核酸檢測目的何在?對防止北京新發地疫情擴散起到重要作用

國家衞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目前,全國醫療衞生機構的核酸檢測能力與3月初相比有大幅提高。截至6月22日,全國醫療衞生機構進行核酸檢測的累計數據達到9041萬人/份。

具體來看,在檢測機構方面,從3月初的2081家,增加到現在的4804家,提高了131%。在技術人員方面,從事核酸檢測技術人員的總數也從1.39萬人上升到了2.85萬人,提高了104%。在檢測能力方面,全國核酸檢測能力從3月初的每天126萬人/份,提高到目前378萬人/份,提高了200%。

國家衞健委臨床檢驗中心研究員李金明說,大規模核酸檢測對防止北京新發地疫情擴散起到重要作用。李金明表示,大規模核酸檢測就是為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此次北京新發地疫情,當地決定及時對這個市場的工作人員,還有5月30日以後進出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以及周邊的11個小區人員,大規模進行核酸檢測,精準及時地發現了新冠病毒感染者,對防止疫情的擴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回應3 醫院就診一律核酸檢測?對發熱門診患者等8類人員要「應檢盡檢」

會上有記者反映,有的地方衞健委要求去醫院檢查或住院的病人甚至陪同家屬都要做核酸檢測。

對此,郭燕紅解釋說,新冠病毒感染很隱匿,有一些無癥狀感染者,同時也有一種可能,患者雖然是以其他疾病就醫,但可能他也是新冠病毒感染者,所以國家衞健委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中,要特別注重以擴大檢測範圍,排查感染風險。

她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指導意見中特別明確各地要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學研判,對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其陪護人員,以及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等8類人員要「應檢盡檢」,對其他一般人群做到「願檢盡檢」。

郭燕紅說,措施的目的就是最大化地及時發現感染源,降低傳播風險,保護院內的易感人群,及時發現感染者,及早治療,提高治癒率,「所以應該說這項舉措還是非常有意義的」。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