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各地公布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2020-06-25

【文匯網訊】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全國各地公布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禁毒形勢整體向好

今年以來,廣西深入開展「淨邊2020」專項行動、「吸毒人員管控年」、禁毒重點整治、禁毒宣傳教育和禁毒扶貧等工作,打擊毒品違法犯罪,不斷深化毒品綜合治理。2019年,全國破獲來源於廣西的海洛因案件數、繳毒數同比分別下降15%、65%,廣西製毒案件數、外流販毒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5%、31%,毒品供需兩端均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月至5月,山東省法院共審結各類毒品犯罪案件422件,判決毒品犯罪分子651人。2019年山東省法院共審結各類毒品犯罪案件2208件,判決毒品犯罪分子3218人,審結案件數量較2018年下降4.3%,判決罪犯人數下降1.4%。

2019年廣東省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2614人、提起公訴13171人,與2018年的批捕15167人、公訴16148人相比,毒品案件數量大幅下降,毒品犯罪高發多發勢頭得到遏制。

新型毒品加速演化

新精神活性物質正加快更新換代,芬太尼物質、曲馬多等新型毒品氾濫問題日趨嚴重。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氯胺酮、尼美西泮、嗎啡、麻黃鹼、MDMA等毒品的種類也日漸增多,「豬肉」「飛仔」「K粉」「搖頭丸」等在毒品犯罪中成為高頻詞,曲馬多、成分為γ-羥基丁酸的卡哇潮飲料等新型毒品層出不窮。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組織毒品專家組進行專門調研,為出台相關司法解釋文件提供實踐依據。

記者從甘肅省人民檢察院瞭解到,在當地近三年批捕起訴的毒品犯罪案件中,利用網絡和物流運輸毒品犯罪案件增多,已成為毒品犯罪新特徵。在起訴的毒品犯罪案件中,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罪占比較高,超過九成。利用網絡和物流運輸毒品成為毒品犯罪新的特徵。犯罪嫌疑人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轉賬支付毒資,打擊難度加大。

今年5月,深圳海關緝私局所屬大鵬分局通過日常風險分析發現一票進口貨物申報為「凍豬耳」,並以「一票一櫃」方式申報進口,與通常進口凍品的申報方式大相逕庭。該批貨櫃由南美洲轉運至歐洲再流向亞洲,而南美洲並非中國進口凍品主要來源地,不符合常理。聯合工作組對貨櫃進行全方位檢查,現場查獲的白色粉末淨重40.0439千克,均為毒品可卡因。目前,緝私部門已對該案立案偵查,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堅決打擊毒品犯罪

在第33個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海南多家法院近日集中宣判一批販賣毒品犯罪案件。海南省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宣判一起毒品案件,涉案海洛因70多千克,毒資850多萬元,8名被告分別被判死刑或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四起毒品案件,最少的一個案件繳獲毒品952克,最多的1900克,4名被告被判死緩、1名被告被判無期。三亞兩級法院宣判三起毒品案件,10名被告人因販賣氯胺酮、甲基苯丙胺等毒品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四個月至十五年不等的刑期。

2019年至今年5月,陝西各級檢察機關起訴毒品犯罪案件嫌疑人2601人,佔全部刑事案件起訴數的5.1%,同比下降0.59%。其中,有涉案毒品數量巨大的案件,有利用網絡交易、再通過物流運輸的郵寄毒品案件,還有通過「暗網」從國外購買大麻走私入境的案件等。檢察機關依法履行批捕、起訴職責,有效打擊了毒品犯罪。

在國際禁毒日到來之際,據西雙版納州中級人民法院發布消息,殺害緝毒民警李敬忠一案中的兩名毒犯於23日被執行死刑。2016年11月4日,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李敬忠在抓捕毒販時被對方開槍擊中,不幸犧牲。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