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外肉聯廠成疫情重災區 進口肉能放心吃嗎

2020-06-25

【文匯網訊】全球已經至少曝出近20起肉企工廠工人暴發聚集性感染,西班牙、德國、英國、荷蘭、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國家的企業接連「淪陷」。國外的肉聯廠疫情多發也引發國內民眾擔憂。在國內,此輪疫情反彈也被懷疑可能由北京以外輸入,加之中國本身的食品進口結構特點,使得冷凍肉等成為重點監測對象。

據中新網報道,連日來,多國肉類加工企業成了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的重災區,上千員工感染、企業停工……這些突然出現的變化令國內民眾也感到不安:流入中國市場的肉還能放心吃嗎?

當地時間5月3日,美國舊金山灣區一家超市掛出提醒顧客保持「社交距離」的醒目標識。(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當地時間5月3日,美國舊金山灣區一家超市掛出提醒顧客保持「社交距離」的醒目標識。(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多重因素疊加致肉聯廠成疫情重災區

據不完全統計,僅今年4月至今,全球已經至少曝出近20起肉企工廠工人暴發聚集性感染,西班牙、德國、英國、荷蘭、美國、加拿大、巴西等國家的企業接連「淪陷」。

截至6月23日,德國最大肉類加工企業滕尼斯公司暴發的聚集感染,已致當地超1900人確診。該廠所在的居特斯洛縣和相鄰的瓦倫多夫縣將實施「封城」措施。

早在5月下旬時,美國多家大型肉類加工企業已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員工1.1萬餘名,涉及多家企業的多個產品線。

這一重點民生行業內為何會頻頻出現大規模感染?究其原因,與企業自身工作環境等因素密不可分。

為了防止食物變質,以及避免被食源性疾病的病原體污染,肉廠里會安裝強力通風系統,保持廠內的低溫。而新冠病毒恰好就喜歡這樣的低溫環境。

另外,就工人本身來說,肉類加工企業屬於勞動密集型企業,流水線上無法保證工人有安全的社交距離。一些外媒此前還曾分析,由於這樣的崗位勞動報酬低,一些工人是當地的低收入群體,或者是移民,這類群體的居住環境和每天上下班通勤條件有限,本身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也較高。

但即便如此,很多企業在嚴峻的疫情下仍然無法停工。

由於肉類加工企業屬於民生行業,該類企業以及相關的飼料、養殖、屠宰加工、分銷配送等環節,都屬於各國政府全力優先保障的對象。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在4月就曾簽署行政令,動用《國防生產法》授權要求美國肉類加工廠在新冠疫情期間繼續運營,以確保向美國消費者持續供應牛肉、豬肉和禽肉等產品。

多重因素的疊加,導致了歐美大批工廠在疫情中成為了重災區。如今,有的工廠被迫停工停產,有的甚至導致整個地區重回「封城」時代。

6月19日,北京市朝陽區一家京客隆超市內,市民選購豬肉。(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6月19日,北京市朝陽區一家京客隆超市內,市民選購豬肉。(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進口肉還能放心吃嗎?

國外的肉聯廠疫情多發也引發國內民眾擔憂。

在國內,此輪疫情反彈也被懷疑可能由北京以外輸入,加之中國本身的食品進口結構特點,使得冷凍肉等成為重點監測對象。

作為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國,中國年均豬肉消費量佔全球50%。在進口方面,目前中國主要從歐盟、北美和南美等地區進口豬肉。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豬肉進口量增加1.7倍,牛肉進口量增加64.9%。

而早前,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也均表示,食品貿易傳播冠狀病毒的風險極低,不建議各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對包括食品在內的國際貿易採取限制措施。

這也就引發了民眾最擔心的一個問題:這些肉會否「帶毒」?還能放心吃嗎?

對於民眾的這一關切,中新網記者日前從海關總署方面獲悉,為慎重起見,自今年2月以來,海關總署已部署部分海關在不影響進口貿易的情況下,對部分進口貨物、物品及相關環境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樣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6月18日起,海關總署暫停了一系列出現員工感染疫情的工廠產品輸華。當天,全國海關共檢測樣品15638個,結果均為陰性。

此外,6月18日晚,各地海關還通知當地食品進口企業要求填寫食品安全承諾書。

這就意味着,為了保證食品安全,如果進口商想要進口食品,必須簽署這份食品安全承諾書;對於國外的出口商來說,如果要將產品銷往中國,也必須簽署這份食品安全承諾書,方可繼續出口至中國市場。

另外,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目前,全國已全面部署了口岸消殺。

細化防控舉措不可忽視!

隨着人們對病毒傳播途徑的認識越來越全面,防控舉措也不斷細化,儘可能堵住各種「漏洞」。

事實上,從北京再次出現本土新增確診病例以來,全國各地的市場監管等部門已經迅速開啟大檢查。

北京對生鮮冷凍肉品交易市場展開全面排查。此外,武漢、鄭州、南京、合肥等地也紛紛對農貿市場和大型商超等展開了全面排查,尤其是對生鮮、冷凍肉、水產品等加強檢測,部分地區還對相關從業人員進行核酸抽檢。

就在6月18日,國家衞健委發佈了《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重點場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其中增加了食品消費者、食品從業人員等人群的防護要求。

該《指南》中還特別提出食品消費者在處理生的肉、禽、水產品等之後,要使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龍頭下直接沖洗生的肉製品,防止濺灑污染。

雖然世界衞生組織曾表示,根據以往冠狀病毒引發的疫病調查經驗,沒有通過食品消費向人類傳播的案例發生。

但,面對狡猾的病毒,仍不可掉以輕心。

如今,國內這波疫情反彈的源頭尚未被明確證實,全球累計確診人數已逼近千萬。複雜的態勢下,若想守住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必須打起十二分精神,警惕所有潛在風險!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