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郵政局:嚴防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

2020-06-25

【文匯網訊】國家郵政局發出通知,要求全系統全行業切實做好端午節期間行業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保障寄遞服務渠道安全暢通。

據國家郵政局網站消息,通知明確,對短期內向北京地區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從業人員,在體溫檢測正常和封閉管理的前提下,原則上不需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

通知指出,全系統全行業要按照《國家郵政局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嚴防疫情反彈的通知》等部署,堅持分區分級、精準施策,慎終如始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郵政業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加強對寄遞企業的監督檢查,強化「剛性」約束,抓好落實執行。

寄遞企業要參照《疫情防控期間郵政快遞生產作業場所操作規範建議》等相關工作要求,認真執行生產作業場所通風、消殺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和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配備工作,配合地方政府防疫部門做好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疫情排查、核酸檢測、隔離觀察等工作。

寄遞企業對外營業場所要切實加強外來人員管理,根據當地分區分級管控要求,對外來人員採取測量體溫、提示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間距等管理措施。特別是疫情風險等級由低風險調整為中、高風險的地區,當地郵政管理部門和寄遞企業要立即嚴格執行相應等級的防疫要求,嚴防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嚴防從業人員發生聚集性感染。

通知強調,在做好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全系統全行業要因地制宜、努力做好端午節期間寄遞服務保障工作,滿足節日期間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物資和上下游產業復工復產物資寄遞需求,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同時繼續保持郵政業高速增長勢頭。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和各寄遞企業要與地方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密切溝通配合,及時了解和對接當地物資保障相關寄遞服務需求,做好生產調度和服務保障工作。要切實保障北京地區生產生活物資寄遞需求,配合相關部門落實國務院有關疫情防控決策部署,對短期內向北京地區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從業人員,在體溫檢測正常和封閉管理的前提下,原則上不需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

通知要求,端午節期間,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加強安全監管,督促寄遞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管控,加強從業人員安全警示教育,及時發現和糾正違規操作行為,切實維護行業安全穩定。寄遞企業要嚴密關注近期暴雨、洪水、颱風等自然災害情況,加強監測預警,切實做好生產調度、安全防範和應對處置準備工作。要吸取事故教訓,加強人身傷害風險較高生產作業環節安全管理,採取有效管理手段和防護措施,切實提高行業本質安全水平。要嚴格落實寄遞安全「三項制度」,嚴防各類禁寄物品進入寄遞渠道。要切實維護行業穩定,及時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着力維護快遞企業基層網絡穩定。

通知要求,端午節期間,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和各寄遞企業總部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帶班制度,保持應急值班電話24小時暢通。要做好突發事件應對處置準備工作,遇事及時妥善處理,並按規定報送信息。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