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惠珠:中央只處理極特殊國安案件

2020-06-26
譚惠珠強調中央必須保留必要的管轄權(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資料圖片)

譚惠珠強調中央必須保留必要的管轄權(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28日一連三日召開會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26日在電台節目指,對於涉及國安的案件,中央可以保留必要的管轄權,譚惠珠指管轄權不屬香港自治範圍,港府原則上是沒有話語權,但中央會顧及香港情況,只處理極特殊情況,要視乎條文決定是否需要到內地受審。

譚惠珠表示,明白有人憂慮立法,中央已做了多場諮詢,會上有很多專業人士,已接觸可以接觸的人,強調中央不可以再不設防,讓外國干預香港事務。雖然至今仍未見到草案條文,但肯定條文會強硬,至少可以有效制止目前見到的問題;如果是「無牙老虎」,中央毋須立法,強調中央對港政策只會用法律及輿論,過去一年的暴力情況,中央亦未出動過解放軍駐港部隊。

被問到特首委任法官專門處理相關案件,會否損害司法獨立,譚惠珠指全國性法律不會寫明如何選擇法官,如果出現問題,中央會向特首問責。

責任編輯:Noah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