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眾議院表決通過法案遏制警察暴力

2020-06-26
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一項遏制警察暴力法案,旨在通過限制警察行為以減少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中的種族歧視。美聯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一項遏制警察暴力法案,旨在通過限制警察行為以減少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中的種族歧視。美聯社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眾議院於當地時間25日晚表決通過一項遏制警察暴力法案,旨在通過限制警察行為以減少美國刑事司法系統中的種族歧視。

據中新社報道,該法案名為《弗洛伊德警察執法公正法案》,以紀念遭警察暴力執法而死的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在當晚的投票中,236票贊成、181票反對,全部民主黨議員投票贊成,另有3名共和黨議員投票贊成。

根據該法案,將禁止警察在毒品案件中使用「扼喉」動作和「不敲門搜查令」;要求警察佩戴隨身攝像頭;地方警察部門按種族、性別、宗教和年齡等向聯邦政府報告使用武力、搜查搜身等數據;針對警察部門的種族偏見展開培訓;將私刑定為聯邦仇恨犯罪等。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投票前的記者會上表示,一個月前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而死事件引發了全美抗議遊行,該事件「將改變歷史進程」。佩洛西同時敦促參議院「用實際行動紀念弗洛伊德而不是什麼都不做」。

相比於民主黨人對該法案的全力支持,眾多共和黨議員則認為該法案「過於激進」。共和黨議員萊斯科表示,「所有人的命都是命,這個時候應該同執法人員站在一起」。

目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已經表示該法案將不會在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獲得通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表示,如果該法案通過兩院,他將行使總統否決權將其否決。

5月25日,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而死,該事件在美國全國範圍內引發持續多日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抗議者打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等標語,反對暴力執法,呼籲警察系統改革。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