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多數外商真心歡迎涉港國安立法

2020-06-26

【文匯網訊】「我們與不少現有和潛在外來投資者詳細討論了香港整體環境,包括涉港國安立法。大多數外商真心歡迎這項立法。」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近日接受採訪時說。

傅仲森來自英國,原名斯蒂芬·菲利普斯,過去30多年間過半時間在香港工作生活,從事金融和商業咨詢業,3年多前加入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致力於吸引和協助外來對港投資。

他說,「修例風波」中持續的社會動盪無疑引發不少投資者擔憂,更對零售、酒店等行業造成實質性打擊。在這樣的背景下,外商普遍對涉港國安立法持積極看法。

「商家想要的是穩定和確定性,希望確定他們的生意不會被社會動盪打亂,所以絕大多數商家真心歡迎涉港國安立法。」他說,一些國際和本地商會近期的調查顯示,總體而言,在港企業多數理解涉港國安立法的必要性。

因社會動盪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香港經濟正面臨困境。傅仲森說,商界顯然希望看到社會各界團結一心,讓香港重新出發。

在他看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不會因涉港國安立法而受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化都市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高素質人才、規管機制、法治等方面的優勢都將繼續保持。

「中央發出的信息再清晰不過,對『一國兩制』的承諾、香港的角色都不會改變。」他說,「我對香港的未來非常樂觀。待香港維護國安法實施,我們將看到香港恢復平靜,一切如常。」

傅仲森說,投資推廣署與現有和潛在投資者均保持着緊密溝通,目前看來投資者對香港中長期發展前景「仍然相當樂觀」。

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2019年共協助487家海外和內地企業在港開設或拓展業務。這一數字比前一年增長11.7%,創歷年新高。

傅仲森介紹,今年相關數字增長有所放緩,截至5月底的數字略低於預期,但他認為這主要因為疫情下人員往來受阻,「一旦入境限制放開,增速將反彈,我們對此保持樂觀」。

在吸引新投資者方面,投資推廣署的工作並未因疫情停步。傅仲森說,投資推廣署仍在與世界各地有意來港的投資者接洽,廣泛利用虛擬會議、社交媒體等途徑保持對話熱絡和信息暢達,大力推廣香港。

對於現有投資者,他介紹,特區政府已經推出廣泛涵蓋各行業的經濟紓困措施,投資推廣署正全力協助現有投資者借此渡過難關。同時,投資推廣署也致力於協助現有投資者開拓新的增長路徑,包括把握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亞洲經濟增長等帶來的機遇,為中長期發展奠定基礎。

「展望未來,企業仍然對來港投資、利用香港通向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更廣闊的亞洲市場充滿興趣。」他說,亞洲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大灣區發展則被世界各地不少投資者視為「非凡機遇」。香港不僅在地理上處於通往亞洲及大灣區的絕佳位置,也在金融科技、生物科技、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方面與大灣區乃至全國以及東南亞地區的發展相得益彰。

傅仲森1989年首次來到香港,之後十餘年在港為不少內地企業客戶提供金融服務。他自豪地說:「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參與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傅仲森曾任職英國政府國際貿易部門和不同國際商會,近年重回香港。

他說,香港為各國企業通向內地市場提供大量機遇,也成為越來越多內地企業走向世界的跳板。「我們將繼續努力,幫助各方實現共贏。」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