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湯家驊:國安法草案在維護國安與港價值觀之間取平衡

2020-06-21
湯家驊認為,暫時看不到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制度的影響有多嚴重。(資料圖片)

湯家驊認為,暫時看不到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制度的影響有多嚴重。(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21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港區國安法草案的說明回應了香港人兩點最關注的問題,一點是如何維護國家安全以及維護香港人的自由價值觀之間取一個合理的平衡,另一點是盡量不要影響到香港的制度。他認為,草案影響到香港制度的情況相當少和狹窄,暫時看不到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制度的影響有多嚴重,或有多不可接受。

湯家驊指,相信港區國安法草案中,提及中央在港成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會屬於督導架構多於執行架構,包括解釋和説明條文,相信在執行上仍會交由本港司法制度進行,包括檢控、審判和上訴等,都是在香港的制度之下,所以影響是有限的。他表示,現時仍未見到具體的草案條文,有關公署的責任和權力很難進一步討論,但說明中明確,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必須要遵守香港的法律,亦要遵守全國性法律。

國安法草案指,除特定情形外,香港特區對本法規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湯家驊認為,特定情況十分明顯,不是一般情況。他相信需要行使保留管轄權的機會,最低限度不是一般的的檢控,也不是一般的執法。

草案説明指,特首會負責委派法官審理牽涉案件,被反對派質疑「行政干預司法」,湯家驊則認為問題不大,因為相關法官都是在司法制度內,又相信特首委任前都會咨詢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意見。他期望,內地不會負責審訊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案件,牽涉屬地原則,在香港犯法理應在香港審訊,期望直屬中央的架構,在參與案件上包括督導、監管或指導、高層次參與執法行為,不包括上街拘捕或審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