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惠珠:港區國安法體現中央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

2020-06-20
譚惠珠(資料圖片)

譚惠珠(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華社今日(20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摘要。全國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草案摘要體現了中央最大程度信任和依靠特區,絕大部分工作,包括執法檢控和司法工作都由特區完成,而在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中央指派顧問提供諮詢意見,亦有助於香港與內地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緊密配合。對於草案摘要提及,該法充分考慮香港特殊性,兼顧兩地法律制度及司法體系,她認為,這部法律是全國性法律,完全可以訂明所有案件由中央處理,但現時由香港的法官在香港審理,已是照顧兩地差異。

對於草案摘要提及,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譚惠珠認為,「特定情形」相信是指特區自身無法處理的問題。被問及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是否屬於「特定情形」,她反問:「你看特區政府處理得了嗎?」

譚惠珠亦表示,中央在去年已經決定要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但全國人大常委會需要獲得全國人大大會的授權才能進行立法工作,所以如果今年兩會如常在三月召開,相信同樣會提出制定港區國安法。她預計,待下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時,或會進入表決程序。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