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眾議院通過將華盛頓特區設為第51個州

2020-06-27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26日表決通過法案,將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設為美國第51個州。接下來,參議院將對該法案進行表決。這是就華盛頓特區設州一事歷史上首次在眾議院表決通過。首都華盛頓特區有超過70萬居民,但在參眾兩院均沒有席位。如果將華盛頓設為州,華盛頓將獲得2個參議員席位和1個眾議員席位。儘管該法案在眾議院表決通過,在參議院將面對來自共和黨議員的強大阻力。多位共和黨議員表示民主黨人推進該法案完全出於「政治目的」,是為了增加民主黨在國會的席位。

周五(6月26日),由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法案,使華盛頓特區成為美國第51個州,不過共和黨和白宮都對此表示反對,這意味着該法案難以進一步推進。

這項名為「第51號決議」的法案,以232票比180票獲得通過。目前,該法案將提交至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如果該議案在眾議院和參議院一致得到通過,華盛頓特區將正式成為美國第51個州,並與其他州一樣在國會有2名參議員和1名眾議員。該州的領土將包括該地區目前的所有領土,除了紀念碑和聯邦建築,如白宮和國會大廈。

「讓特區成為州」國會自1993年以來首次對此問題進行投票

當地時間2月11日,美國眾議院監管委員會就以21比16票通過了有關將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設為美國第51個州的法案,該法案之後呈交至眾議院進行正式表決。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這將是美國國會自1993年以來首次對此問題進行投票。特區代表諾頓(Eleanor Holmes Norton)自1991年加入國會開始一直大力主張將華盛頓特區單獨設為一個州,她表示:「國會現在有兩個選擇,要麼堅持其毫不民主的立場,讓美國首都70多萬名居民繼續無法得到認可,要麼可以實現我們國家的承諾和理念。」

法案的支持者指出,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顯示,華盛頓特區人口目前已經超過了美國的佛蒙特州和懷俄明州。民主黨的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霍爾(Steny Hoyer)已承諾會將該法案提交至眾議院進行表決。

此前有報道分析,與1993年的情況不同,此次眾議院的法案表決將有機會在民主黨人的廣泛支持下得以通過。該法案目前擁有223名共同發起人,已經超過在眾議院通過所需要的218票。在1993年,諾頓也曾提交過一次相似法案,但當時的眾議院民主黨人在此問題上產生了分歧,導致法案未能通過。

報道指出,該法案在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將可能會遇到較大阻力且很難通過,因為華盛頓特區在以往投票中更傾向於民主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曾對將特區設立為一個州的計劃表示反對,而且即使法案通過參議院,來自共和黨的總統特朗普在最終簽署時也可能對法案做出否決。2016年大選中,特區有超過91%的選票都投給了當時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而特朗普只收穫4%的選票。

特朗普和參議院共和黨堅決反對「讓特區成為州」

支持讓首都特區轉為州的聲音認為,當前的狀態是國會的法律居於特區的法律之上,這讓地方政府和聯邦政府經常出現矛盾。前總統奧巴馬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城市居民付聯邦政府稅的話,他就支持華盛頓特區成為第51個州。2014年,奧巴馬還將「需繳稅無代表」字樣的車牌安裝在他的總統專車上。

在眾議院的投票將賦予特區第51個州的身份的問題上,參議院共和黨和特朗普全部持反對意見。

「只要我還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華盛頓特區和波多黎各想成為州的計劃就不可能實現。」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

「華盛頓特區永遠不會成為一個州。」特朗普此前接受採訪時重申了麥康奈爾的觀點。「為什麼?(他們)想讓我們多出來自民主黨的2個參議員和1個眾議員?不,謝謝。」特朗普表示,「這絕對不可能發生。」

特朗普的觀點同他競選之前的觀點不同。2015年特朗普接受美國媒體採訪談到有關賦予首都特區「州權」時曾表示,他希望能夠一切按特區公眾的意願去做,因為他「愛人民」。

反對讓特區成為州的聲音還指出,這樣做違背了美國建國者所希望的「讓美國首都獨立於任何一個州」的政治思想。因此,共和黨一直將特區推動成為州的行動稱為「政治行動」,因為一旦特區成為州,被選進眾議院和參議院的代表幾乎一定來自民主黨。

(來源:FX168財經報社)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