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返蓉復工 有人轉型有人逆勢而上

2020-06-27
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姜斌率隊考察調研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受訪者供圖

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姜斌率隊考察調研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端午節前夕,港青肖羲清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條動態,記錄四川省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周敏謙,成都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姜斌先後率隊前來考察調研的事。

「我匯報了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的運營以及香港創業團隊的入駐情況,並希望在今年的『蓉漂港漂齊聚首 愛國愛港愛家鄉』主題活動中,得到省市的支持和幫助。」肖羲清2011年參加香港高中生「同行萬里」內地交流團時到過成都,兩年後他選擇來到四川大學念行政管理專業,如今已是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首席運營官。

「三七承諾」解決港青創業難題

據了解,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成立於2017年11月,由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建立,包括1500平方米的共享辦公區「川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300平方米公寓式「港生驛站」,以及十個「川港合作實驗中心」「川港青年創業匯」等,旨在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業、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香港青年創業通常會遇到政策不熟、人脈缺乏等難題。為了更好給香港青年提供幫助,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制定了「三七承諾」。如果香港青年遇到生活或創業方面問題,社區會在三個工作日內給出答覆;如果香港青年的問題在社區能力範圍內,社區會在七個工作日內助其解決。

「社區4月底開始復工,目前正式復工的有5家,部分香港創業者已經回到成都,正逐步開展相關創業項目或跟進創業項目進展。」肖羲清告訴記者,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累計引進了12個香港創業團隊,其中孵化退出了1家、倒閉(結業)有3家。

肖羲清坦言,從總體來看,因為在蓉的香港青年創業者以專業服務居多,受疫情影響,部分創業團隊無法及時回到成都,或是回到成都後無法展開相關業務,目前部分創業者正面臨由創業轉向就業的局面。「當然也有逆勢而上的,社區也有一家文創團隊,5月底已經啟動了一個較大型文創項目的建設。」

四川省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周敏謙率隊考察調研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受訪者供圖

四川省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周敏謙率隊考察調研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受訪者供圖

逆勢而上 港青創業團隊參與社區建設

肖羲清所說的這家「逆勢而上」的文創團隊,就是港青楊毅康所帶的團隊。楊毅康是四川師範大學2015級數字媒體藝術專業的學生,剛到四川時,天府之國的人文氣息、成都人特有的生活文化都深深吸引着他。大二時,楊毅康和自己的好朋友及同班同學一起開始創業,成立了一家文化傳媒公司。

「我是影視專業學生,既希望把專業知識轉化為實踐技能,更希望通過自己小小的努力,更好地推動川港文化交流。」畢業後,楊毅康留在了四川,並在拍攝完一系列短視頻後,得到成都市金牛區的關注和支持,開始參與「香頌社區·九里上河景」項目的運營。

「我們致力於推動社區整體發展,把文化通過建設及商業的模式融入社區街道,讓社區從『政府輸血』變為『自行造血』。」楊毅康說,他們在運營過程中主要是以實體為基礎,然後融入音樂、藝術、文化等元素和多個地區的文化,實現社區自給自足、「讓社區管理社區」。

肖羲清在座談會上匯報了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的運營以及香港創業團隊的入駐情況。受訪者供圖

肖羲清在座談會上匯報了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的運營以及香港創業團隊的入駐情況。受訪者供圖

組織川港青年學生深度交流溝通

「前來考察調研的省市領導肯定了我們的工作和成績,希望我們再接再厲、迎難而上,共同為在蓉創業香港青年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肖羲清說,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今年主要有兩個着力方向,一方面將加強與香港創業青年的創業孵化器、協會社團等的溝通與合作,「比如我們已與天府新區蓉港青年夢工場建立了合作關係,互相支持,優勢互補,共同努力做好在蓉香港青年創業工作」,另一方面將為在蓉的香港創業青年提供更多發展平台及更多資源。

肖羲清表示,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今年計劃聯合香港四川同學會、四川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組織在川讀書、創業的港籍青年學生以及在港讀書的川籍青年學生,共同開展「蓉漂港漂齊聚首 愛國愛港愛家鄉」主題活動。「活動將以一個在川讀書、創業的港籍青年與一個在港讀書的川籍青年學生組團的形式進行,希望通過這種形式推動『蓉漂』『港漂』進行較為深度的交流溝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