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註冊制啟動利好 創業板連升八日

2020-06-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6月30日創業板註冊制將接受申報,23日創業板指數報2382.05點,領漲1.67%,再創4年來新高。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創業板註冊制即將落地,設置行業負面清單,有利於推動經濟轉型,幫助初創企業發展,有利創業板創新發展。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上漲0.18%,報2970.62點;深證成指上漲0.78%,報11794.01點。大市方面,釀酒、軟件服務、互聯網、醫療服務、生物醫藥、影視動漫等板塊漲幅逾1.8%。創業板方面,奧飛數據、迅游科技、康華生物、萬興科技等15家股票漲停。

上證指數將迎來重大修改以及創業板註冊制即將接受申報令到市場最近風險偏好提升,創業板指數連續三個交易日上漲,創出四年來新高。 博大資本國際總裁溫天納表示,創業板對於中國大量的中小型企業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直接融資平台,在過去,此類創新型、高成長型的中小企業發展迅速,融資需求也非常大,但基於過去上市審核的特點,中小企業登錄創業板通常需要較長時間的「排隊」。他認為,「採用註冊制的話,無論是審批效率,抑或審批數量都會大幅提升,這也符合國家的需要和目前的趨勢,亦有助新經濟領域的發展,加速經濟的轉型,配合新基建的落實。」

華夏創藍籌ETF基金經理榮膺認為,在註冊制大背景下,有利於提升直接融資體系對新興產業和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有利於讓更多成長型創新企業享受到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紅利。未來創業板板塊定位有望更具針對性,將着重於服務創新創業企業,並推動傳統產業的創新升級。在更深層次上推動釋放資本市場活力和動力,為A股市場全面推行註冊制改革積累更多經驗,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

銀河證券吳硯靖分析,創業板實施改革後,激勵創新並有效結合科技與資本,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助力。資本市場方面,創業板註冊制落地,科技板塊長期投資機會凸顯,創業板註冊制、科創板、再融資新規等新一輪政策放鬆周期疊加5G主導的新一輪科技創新周期之下,中長期來看,科技投資仍將是市場主線。

繼6月22日創業板試點註冊制下首批33家申報企業出爐後,6月23日,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第二批獲受理企業公布,龍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歐陸通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獲受理。四川新聞網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川網傳媒」)成四川首家獲受理企業。

企業密集申報試點註冊制的創業板,券商或最受益。粵開證券分析師殷越表示, 6月30日起,深交所將開始接收新申報企業提交的相關申請,預計屆時將有大批企業申報,參考2019年科創板設立帶來投行業務規模大幅增長,預計2020年券商投行收入將繼續提升,利好券商板塊和科技股的整體機會。近年來投行業務集中度呈現整體上升趨勢,優先關注優質頭部券商。

創板註冊制新增受理公司概覽(按融資金額排名)  (制表:记者毛麗娟)

信濠光電科技 :註冊地 廣東 ;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 融资额18.0亿

穩健醫療用品  :注册地 廣東 ; 紡織業;融资额15.2亿

博碩科技  :注册地 廣東 ; 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 ;融资额7.5亿

 震裕科技  :注册地 浙江 ;專業設備製造業; 融资额6.2亿

回盛生物科技  :注册地 湖北 ;醫藥製造業; 融资额 5.9 亿

歐陸通電子  :注册地 廣東;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 ; 融资额 5.5亿

責任編輯:溫武標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