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弘毅:倘港動亂中央可行使管轄權

2020-06-27
陳弘毅強調駐港國安公署有執法權。資料圖片

陳弘毅強調駐港國安公署有執法權。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表示,根據「港區國安法」草案説明,中央應該在很例外和特殊的情況行使管轄權,説明中提及《基本法》第18條第4款,即是發生特區政府無法控制的動亂,而動亂危害國家安全、構成緊急狀態,這一類就是中央行使管轄權的情況。

將會列席人大常委會的陳弘毅接受深圳衛視專訪時說,相信中央成立駐港國安公署,對有關的極端和極為特殊情況行使執法權,駐港的内地國安人員會直接行使執法權、逮捕權或者調查案件的權力,但公署主要角色是與特區政府建立聯繫,通過合作確保維護國安的工作有效實施,以及負責收集情報。

陳弘毅又表示,國安法是中央制定的法律,與特區立法機關制定的《基本法》第23條,屬於不同層次的法律,即使將來就23條立法,都不能改變或者修改國安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