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惠珠冀港區國安​立法起「二次回歸」作用

2020-06-28

【文匯網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港區國安法有望即將通過實施。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傳媒專訪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首要作用是止暴制亂,希望立法能起到香港「二次回歸」的作用,亦希望立法後,可以進一步糾正香港一些人的錯誤價值觀,讓他們認識到香港人是中國人,國家發展得好,對香港以至世界發展也是好事。

圖為譚惠珠(香港文匯報)

圖為譚惠珠(香港文匯報)

她指出,修例風波當中,有約8000人被捕,超過40%是學生,顯示香港的教育出現很大問題,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識極其不足。她相信,如果沒有「港區國安法」、沒有國民教育和中國歷史教育,香港會繼續成為被外部勢力利用的棋子,甚至令香港年輕人的心態與國家疏離。

她還提到,草案說明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表明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首要負責人;草案說明還表示,行政長官應當從現任或者符合資格的前任裁判官、區域法院法官、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上訴法庭法官以及終審法院法官中指定若幹名法官,也可以從暫委或者特委法官中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這也並不會影響法官的獨立審判。

譚惠珠說,全世界還沒有哪一個國家允許外國人擔任法官審理危害本國國家安全案件的實踐,中央將這件事交給了特區行政長官處理,已是非常公平。有些聲音指此舉會影響法官獨立審判,完全是不公平的、沒有基礎的指責。

她認為,早前公布的「港區國安法」說明,傳遞中央的4個強烈信號,包括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體現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堅守一國兩制,以及充分尊重和保障香港的人權,立法將保障香港社會的穩定和一國兩制,亦可防止香港社會出現更多的撕裂和紛爭,促進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在短期內,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可能會面對一些反對的聲音和壓力,但從長遠來看,這部法律一定會讓香港的未來更好。


責任編輯:Min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